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军医的赤诚守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贾启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5 18:26:15

人民军医的赤诚守望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事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人民大会堂里,身着礼服的军队受表彰人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曾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人民至上,生命重于泰山。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在疫情防控最紧迫的时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铸就了人民军医新时代不朽的丰碑。

闻令而动

大年三十,驰援武汉的预先号令下达: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共450人,紧急赶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时,医疗队员们有的还在梦乡,有的已经买好了探亲的机票。

陆军军医大学的宋彩萍在一家老小担心的目光中走出了家门。临走前,她从饭桌上拿了一个鸡翅塞进嘴里,算是吃了团圆饭。

“我和爸妈说了要去武汉,他们支持。”“我是党员,让我去。”“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让我去。”与此同时,请战书也随之而来。

“没有一个人退缩……”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政委陈宏伟抵达武汉后,还在努力说服那些没有入选的医护人员,要求他们原地待命,准备作为第二梯队投入战斗。

在西安咸阳机场,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集结了呼吸、感染控制和重症医学等多个科室的骨干力量,队员均具有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

毛青、张西京、李文放、宋立强、陈静、李琦、曹国强……一个个知名专家的名字,都在第一批出征的名单上。

除夕之夜,由3所军医大学抽组的精锐医疗力量全部抵达武汉,并连夜清点医疗物资,展开协调对接,进行人员岗前强化培训。

一批批军队医护人员还在不断集结。2月2日、13日、17日,大中型军用运输机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乌鲁木齐、西宁、天津、张家口、成都、重庆等地呼啸起飞,梯次降落武汉天河机场。

截至2月17日,抵达武汉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人数已达4000余人,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岁数最大的即将达到最高服役年限,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9年7月。

敢打硬仗

这是一场遭遇战。狭路相逢,已经没有时间做战前动员。

“也不需要动员,从穿上军装那一天就已经准备好了。”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李琦说。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批量接收患者,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第一时间诊治危重病人……“第一时间”成为挽救生命的“第一要素”。以最快速度接收最危重的患者,接管最危险的病区,成了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誓言。

除夕深夜抵达,大年初二开始收治病人。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48小时内接收确诊患者83名;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接手武汉市汉口医院重症监护室;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驻武昌医院率先开展病毒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开始着手整体接管3所医院,专门收治重症和危重新冠肺炎患者。2月4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开设床位1000张;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立足现有条件开设临床病区,床位拓展至上千张;紧随其后,1200名医护人员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原床位数扩展至800余张。

实践证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及时快速开设的3所专科医院,对最大限度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起到了关键作用。

共克时艰

在最艰难的时刻,人民军医与武汉人民同在。

火神山医院收治的首批患者中,有24名分在赵玉英当主任的感染八科一病区。64岁的患者郑阿姨不到一个小时接连尿了6次;90岁的患者尹奶奶,既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不吃药也不喝水吃饭;56岁的患者钟阿姨半年前做了脑胶质瘤手术,智力和表达能力下降,一吃药就呕吐,连水都咽不下去……

“陪伴就是一味非常管用的药方。”赵玉英建起了微信群,24小时在线,凌晨三四点还在回答着群里的各种提问,每天发上300条微信是常态。

在火神山医院的重症病房,护士长陈静在为患者清理口腔痰瘀时,患者突然猛烈咳嗽,痰液喷到了陈静的防护面具上。陈静没说话,镇静地把污物清理干净。

“患者最怕的事,是没有人在乎他。”陈静经常这样告诫护士们。她和她带来的护士们,每天都在病房里传递着温情。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54岁的护士长楚立云有求必应。“楚护士长的声音好听!我最不愿意喝中药汤,可每一次楚护士长给我喝,我就不觉得那么苦了。”96岁的胡奶奶说。

很多患者都有一个心愿:待到樱花灿烂时,一定要去机场和车站送别生死相依的军医。

当武汉逐渐恢复了烟火气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作为最后一批撤离的医疗队,于4月16日清晨悄然完成了最后的回撤。很多队员,甚至没能吃上一碗地道的热干面,没有看一眼武汉的樱花。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