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闭离汉通道重大决策综述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01:48

定局之策,制胜之举

事非经过不知难。

关闭离汉通道,绝不仅仅是一“封”了之。

如何尽力保障武汉人民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如何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应对汹汹疫情?如何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与维持经济社会发展间寻求平衡,选择“重启”时机?

每一个问题,都考验着决策者的治理能力与智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暂停”还是“重启”,无论是医疗救治还是生活保障,党中央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始终以民众生命健康福祉为执政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部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亲临一线考察,对疫情防控把关定向、有力指导。

经过艰苦努力,武汉疫情扩散逐渐得到有效遏制,传染数开始直线下降,从最高峰的一天新增13436例,一步步走出“至暗时刻”:

——3月11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个位数;

——3月17日,疑似病例数首次“清零”;

——4月2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

——6月15日,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

……

2020年8月,一段视频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走红”,视频画面记录了在武汉举办的一场水上派对。不少海外网友纷纷感到“震惊”:

“是的,当一个国家团结起来抗击疫情的时候就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击败了病毒,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9月1日,武汉约140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学,安静了许久的校园又重新响起“上课”“起立”“老师好”的声音。那个富有生机活力的武汉又回来了。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时就勒住了这匹“脱缰野马”,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

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的专家代表团一致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非常及时、非常有效,不仅阻止了疫情在中国的传播,也为全世界争取了时间。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政治态度,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