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伟大的胜利 雄壮的史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5 06:11:28

伟大的胜利 雄壮的史诗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追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遭受的霸凌欺侮,深刻揭示了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和根源所在,号召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必将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经过14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胜利来之不易,功绩彪炳史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纪念胜利是为了永远胜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