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10-13 10:32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坐落在武汉市蔡甸区野战国防园的一座吴运铎纪念馆内,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络绎不绝,他们来向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致敬。

吴运铎,祖籍湖北武汉,1917年生于江西萍乡,早年曾在安源煤矿当工人。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抗日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大连联合兵工企业引信厂厂长,株洲兵工厂厂长。

1941年皖南事变后,他奉命转移到淮南抗日根据地。敌人封锁严重,军工生产困难重重,他因陋就简,想方设法带领职工自制土原料、土设备,为前方部队制造急需的枪炮弹药。日伪军进攻根据地时,他就带领大家抬着机器打游击,只要有机会就坚持生产。一次在修复前方急需的炮弹时,雷管发生爆炸,他左手被炸掉4个指头,左腿膝盖被炸开,左眼晶体被炸破,几近失明。他带领工人研究改善武器装备,主持研制成功射程达540余米的枪榴弹和攻打碉堡的平射炮,以及定时、踏火等各种地雷,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吴运铎奉命去大连建立引信厂并担任厂长。在一次试验弹药爆炸力的时候发生意外,他被炸得浑身是伤。治疗期间,他阅读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中得到鼓舞和激励。为了伤愈后更好地工作,他努力学会了日文。当他能下地时,便请示领导买来化学药品和仪器,把病房变成实验室,研制成功一种高效炸药。

在战争年代,他始终以顽强毅力战胜伤残,坚持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

新中国成立后,党组织送他到苏联去治疗。经过精心治疗,他的左眼重见光明。根据自己的成长、战斗经历,吴运铎写成传记《把一切献给党》,后被译成七种文字,在国内外广为流传。

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吴运铎特邀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邀请他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0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报道《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介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兵工功臣吴运铎》,他的名字传遍了祖国大地。

吴运铎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主持多项兵器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军工人才,为国防现代化和改善部队装备做出重要贡献。离休后,他应邀担任京、津、沪好几所工读学校的名誉校长和许多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并担任一些刊物、群众团体的顾问,为教育事业、残疾人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民政部、人事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他“全国自强模范”的光荣称号。1991年5月,吴运铎在北京逝世。

蔡甸区野战国防园负责人王文贵说,现在每年都有数万名干部群众来吴运铎纪念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吴运铎同志无私奉献、舍生忘死、从不动摇的精神,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新华社武汉2019年10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