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耳世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宁2014-01-21 13:23
 

金耳世,1923年生于浙江省平湖县新埭镇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由于家境贫寒,父亲打短工,母亲给富人家做佣人。一家人就这样相依为命。由于家中兄妹多,为了维持生计,二姐给人家当童养媳,哥哥外出做小长工,金耳世也于11岁进裁缝铺当学徒。那时的学徒日子很难过,稍稍不留神就会招来一顿骂或打,甚至饿一顿,金耳世就在这种情况下慢慢长大,等到满师后,就靠做缝工来维持家计。

1948年春,由于连年的灾情,家乡实在无法再呆下去了,金耳世只好离开家乡到别的地方谋生。不久,他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

1949年7月,在上海战役中,金耳世获得解放。他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0年,党中央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金耳世响应党的号召于同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某炮兵团直属指挥连当电话兵;1952年10月又调入三营九连。

1952年10月12、13日两天,“联合国军”对上甘岭地区进行了连续两天的火力突击。14日,其又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炮火准备。从15日起连续三天,“联合国军”以两个团又四个营的兵力,在大量炮火支援下进行轮流进攻。志愿军部队以顽强抗击和积极反击,与“联合国军”进行斗争。白天失去阵地,夜里反击夺回,形成反复争夺的状态,战斗十分激烈。金耳世在这种炮火连天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到阵地检查线路,抢修线路,接通电话,保持了电话的畅通。

1952年10月19日清晨,敌人的炮火又猛烈轰炸志愿军阵地,团指挥所通往阵地的电话线路被炮弹击断。金耳世随手拿起单机和铁钳与战友李昌友出坑道,去阵地查线。当金耳世刚接起被炸断的电线时,突然一排炮弹在金耳世的身旁不远地方爆炸。他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就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他醒来时觉得浑身发痛,想把身子移动一下,可是四肢没有一点力,原来左腿被炮弹炸断了。风吹动沟旁小树的绿叶,阳光照到沟里,剧烈的伤痛和强烈的太阳光使他慢慢醒来。这时,他有一种坚持到底的念头,因为战士们还在等他们把电话接通好收到首长指示。金耳世抬头巡视四周一下,发现跟他一起来的战友李昌友已经牺牲。金耳世忍着剧痛,拖着断腿,两只手在地上爬行,额头上绽出大颗的汗珠。他在弹片横飞的山沟里爬行20余尺,一连接通三个被炸断的线头,坚持接到最后一个线头。线路接通了,而他却再次昏了过去。

战友们等了很久,不见金耳世他们回来,就趁敌人进攻空隙时出去找。等战友们把金耳世抬回来时,他还念念不忘要完成任务。金耳世终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而牺牲。

为了表彰金耳世的功绩,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认他为“特等功臣”。战役打完之后,人们将他的遗体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每逢清明时节,人们总要前去扫墓,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