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三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姚旭东2013-10-14 08:52

孔庆三,1926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郊区王舍人庄一贫苦农民家庭。

孔庆三12岁那年,日本鬼子占了他的家乡。从此,鬼子们“清乡”、抢粮,家里值钱的东西,被搜刮得一干二净。爷爷连吓带气,不久就去世了;父亲原来在济南一家工厂当工人,日本鬼子一来,厂子垮了,父亲被解雇了。父亲一失业,家里更贫困了。全家人白天黑夜地干依旧是食不果腹,衣不御寒。1942年春天,汉奸政府要盖衙门,平了孔庆三家绿油油的麦田,造窑烧砖。孔庆三的父亲只说了声“还要老百姓活命不”,就被日本鬼子和汉奸抓去坐牢,第二年夏天就被杀害了。

恶讯传到家里,一家人就像塌了天。孔庆三的妈妈急呆了,白瞪着眼,张着嘴,哭也哭不出来。孔庆三心如刀搅,悲痛万分。黄昏的时候,他独自扑倒在爸爸坟堆上放声痛哭一阵后发誓:“爸爸呀,你不要担心,我会孝顺妈妈,抚养弟弟妹妹。我会替你报仇!”

从此,孔庆三以稚嫩的双肩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

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了。孔庆三以为现在可以报仇伸冤了,哪知道伪保长变成了国民党的保长,伪宪兵警察换了国民党的制服,还是一样骑在穷人的脖子上,穷人还是过着苦难的日子,忍受那无尽的饥寒。

1946年国民党抓兵,孔庆三被国民党抓走了。

在国民党的部队里不知挨了多少打骂,身上总带着伤痕。他想跑可又怕跑不出去,一旦被他们捉住就会被杀掉,而且还会连累一家人。于是,他默默地忍受着煎熬。

直到人民解放军攻克潍县,孔庆三终于盼来了解放。这一年的4月,孔庆三脱去了国民党军服,光荣地参加了解放军。由于他是炮手,正好解放军组建九二步兵炮连,他被编入这个连队。

9月份,孔庆三参加了解放济南的战斗。部队达到离东城200米的时候,突然遭到敌人子母堡里火力的袭击。副班长牺牲了,班长郭福田负了重伤。在这紧急关头,孔庆三高呼:“同志们,跟我来!消灭敌人,替班长报仇!”他同战友一起,迅速把炮推到右前方不远的一个坟堆后面,把炮架稳。当敌人的火力向他转移过来时,有三个战士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吸引了敌人的火力。孔庆三在这三位战友的掩护下,最终摧毁了敌人的碉堡。

济南解放以后,九二步兵炮连撤到历城西边十来里路的小韩庄休整。说也怪,打济南以前,孔庆三常说胜利后回家看看,现在到了家门口,他不但不提回家的事,反而连休息时间也在拚命练习射击技术。

一天休息时,指导员潘宗道看见孔庆三正在路边上画什么,跑过去一看,原来他正在计算测量距离哩。

“孔庆三,你为什么不休息呢?”指导员问。

“指导员,我休息不下去。班长、副班长等几个同志是怎么牺牲、负伤的,我都看得清清楚楚。一想到打济南三炮才把碉堡掀掉,我心里就难过,我要练好技术,替他们报仇!”

指导员说:“好啊!不过练技术也不能性急……哎,孔庆三,你不是想回家看看吗?现在领导上批准你回家看看。”

孔庆三听罢,激动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第二天孔庆三正准备回家,指导员把他叫住,问他准备了什么。孔庆三说:“我没啥准备,回去看看母亲,住一宿就回来。”指导员笑着说:“嗬,你没想想,你的家乡刚解放不久,家里现在是个什么样子?要是老人们说:‘孩子,别走啦!’你怎么办?”

这一下把孔庆三问得张口结舌。指导员接着很严肃地说:“孔庆三同志,你应该做充分的准备。回家固然是好事情,但对你也是个严峻考验。”

孔庆三听指导员一说,心里猛地一紧,是呀,这的确是个严峻考验,我一定要经得起、受得住。他挺胸站在指导员面前,简直像是喊口号:指导员放心,我孔庆三决不会离开革命队伍!”

回到家里,听妈妈讲述了他走后,家人的悲惨遭遇,孔庆三对老人家说:“妈妈,不解放全中国,我不能回来呀!”

妈妈听明白了孔庆三话里的意思。她摇摇头,拉着孔庆三的手说:“孩子,你没有听清楚妈妈的意思呀!妈叙说家里的苦处,是要你记着,要好好打仗,给爷爷、爸爸报仇。妈妈都看到了,解放军打地主、打国民党,帮咱老百姓翻身,是咱穷人的队伍!孩子,妈是舍不得你,可是你走了正路,妈不能扯你的后腿,妈不是那种糊涂人!”

听着妈妈的话,孔庆三感到共产党不光解放了受苦人的身,也解放了受苦人的心。他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一定记住你的话,好好打仗。”

孔庆三回到连队后,比过去更积极了,工作、学习、大练兵、文娱活动,他都跑在前面;一有空就向班长学习党的政策,还问怎样才能做一个共产党员。不久,部队准备参加淮海战役。党支部号召共产党员要在练兵、战斗中带头。孔庆三跑去向指导员要求说:“我要入党。”

“你为什么要入党?”指导员问。

“党救了我,救了我全家,啥都是党给我的,我要永远跟着党走。现在要打仗了,你说共产党员要走在前边,可我还不是党员。”

此后,孔庆三更是事事走在前面。在淮海战场上,有一次解放军的炮兵还未来得及构筑工事,敌人碉堡群里的火力就疯狂地扫射过来,拦阻了解放军的部队。就在这时,孔庆三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把炮推上了开阔地,准确的把炮弹射向敌人的碉堡,很快将其摧毁。到渡江战役时,孔庆三当班长,在八天八夜的追击战中,他扛着120斤重的炮筒,冒着瓢泼大雨,趟着没脚脖的泥浆,带领全班完成了歼灭逃敌的任务。在准备打舟山群岛的练兵中,要演习强攻军舰。连里缚了个软梯,梯子从大树顶上挂下来。老百姓走过都摇摇头说:“没个飞檐走壁的功夫,别想上到顶。”孔庆三却扛着120斤重的炮筒,第一个往上爬,一次不行两次,终于爬到了顶上。

1949年11月,孔庆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叫嚣着“鸭绿江不是中朝国界”的时候,孔庆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到了朝鲜。

这时,情况非常严峻,美国侵略军集中了大量兵力,分路向朝鲜北部的中朝边境鸭绿江、图们江进攻。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部队连夜前进。他们爬过高山,涉过深水,冒着有一次为了粉碎美军的进攻。孔庆三所在的部队冒着风雪严寒跋山涉水连续行程八天,赶到东线的天宜小里。相距二三十里外的新兴里,已被敌人的先头部队美军第七师三十二团、三十一团一个营及一个师属炮兵营占领了,部队召集班以上干部到团部开会,会上决定趁敌立足未稳,兵分三路:一路从左边插到敌后去,截断它的退路;一路从西边攻击,砍掉他的右膀子;正面主攻的部队给他个猛虎掏心,将来犯之敌来个一锅端。同时决定,从九二步兵炮连调两个班配属八连担任主攻。首长的话还没说完,十几个班长们就围上来啦!都要求配属八连。最后这个光荣任务,被孔庆三争取到了。

下午6点钟,孔庆三和战友们跟随副连长赵芳君出发了。他们顺着山沟朝前跑,三四百公尺的陡坡,只用四五分钟就爬上去了。身上的汗浸透了棉衣,冷风吹来,棉衣上的汗水结了冰,就像钢板那样凉、那么沉重。

大约走了20多里路,部队到了地谷里,从前面一座大山的沟里插下去,隔河就是新兴里了。翻过山岗,就听到前方的战斗越来越激烈。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一直像爆豆似地持续着。显然,志愿军的突击部队受阻,和敌人形成对峙。

孔庆三刚督促大家架好炮,通信员来传达说连长命令他过去。孔庆三靠近副连长左边卧倒,伏在右边的连长指着敌人的火力点说:“五班长,你看前边,小岭岗前20来公尺远,有一个独立房子,房子已被打得弹痕累累。显然,敌人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看火力配备敌兵力约有一个班。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未能奏效,派去爆破的人一到岭岗上就……”说到这里,他把手往枪套上一拍,说道:“同志,左右都绕不过去,就看你的了。”

“连长,我一定摧毁它!”

“五班长,你看到吗?小岭岗的前后左右,没有可以利用的地形,直射炮火不能架在岭岗后面……”

孔庆三没等副连长把话说完就毫不犹豫地说:“没关系,架在小岭上边!”

“噗!噗!噗!”子弹又打在小岭岗上。

“你看,”副连长看看孔庆三,说:“前面只有20尺的距离,还没出炮弹爆炸的威力圈!”孔庆三却坚决地回答:“你放心,不管怎样,五班保证把它摧毁。”

弋会东报告炮已架好了。

连长和副连长几乎同时发出命令:“好!把炮推上去!”

孔庆三带着李胜永和弋会东,把炮推上岭岗,尽管“嗖嗖”的子弹不停地在头上呼啸,他们还是在冰地上,吃力地构筑工事。岭岗上全是冻土,又光又硬,一镐下去,只留下个白印,战士们累得满头大汗,连个拳头大的坑口也没有挖成。弋会东向四下看看,周围全是一色的冻土,怎么办?此时,透过前面的火光,清楚地看到从沟里逃跑的敌人,有的正在抢渡沟口上的那条河,有的已经趟过了河向新兴里奔逃。假如我们跟踪追击,不用费力就能把路上的敌人俘虏,乘敌混乱抢占新兴里;假如让逃敌和新兴里的敌人会合并重新部署,再攻击时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时间,目前最宝贵的是时间,哪怕多延误一分钟其后果不可想象。

而敌人的这个火力点,就像卡在水磨轮轴上的一个小石子,不除掉它,整个水磨便不能转动。怎么办?突击队同志们的目光,都在盯着炮班。

孔庆三突然仰起脸,像拿定了什么主意,对李胜永、弋会东说:

“瞄准!马上开炮!”

“这怎么行啊?”

“行!我有办法。”

李胜永刚伏身在瞄准具上,就听见孔庆三喊:“好了,准备射击!”

李胜永赶忙瞄准。他刚对好目标,听得弋会东惊呼着:“班长,你……”

李胜永回头一看,原来孔庆三用一把铁锹插在右柱锄后边的后提环里,锹头抵着地面,他用手紧紧握着锹把,使劲向后拉着,并用肩膀抵紧柱锄。“快!快!快拉火!表情是那样的从容,命令是那样坚决。为了消灭敌人,他把一切都豁出去了。

弋会东从来执行命令都是坚决的。可是,这一次他迟疑了。九二炮的后座力大,盛满土的大麻袋压着柱锄,还震动得厉害。班长用肩膀顶着,怎么能吃得消?更危险的还是我们在炮火威力圈以内发射,班长那样抵着柱锄,别说隐蔽,连动也不能动。弋会东的手颤抖了。

李胜永看着班长吃力的肩膀,突然扑近右柱锄,两手拉紧引环,想减轻班长的负担。这时孔庆三又连声喊道:“拉!快拉!”火弹出了膛,随着爆炸的火光,独立房屋倒塌了。李胜永被右柱锄的后座力掀到一边,猛地觉得胸口像裂开了一样的疼痛,便失去了知觉。而孔庆三却被一大块弹片穿透腹部,强大的后座力将他掀到岭岗下边。

部队踏过炸毁的独立房屋,沿着山坡,像瀑布似的泻下去,冲出沟口,冲向新兴里。

副连长抱着孔庆三,同志们不停呼喊:

“孔庆三!孔庆三!……”

“班长!班长!……”

孔庆三不应了,他为了祖国、为了朝鲜人民、为了保卫世界和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孔庆三的英雄事迹,传遍了朝鲜战场的各个角落,鼓舞着战士们更勇敢地战斗。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表彰他的功绩,给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孔庆三的名字,被镌刻在长津湖畔的“志愿军烈士纪念塔”上,英雄的名字永远载入史册,千秋万代永远活在朝、中人民的心里。

(高 文  鲁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