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英烈谱丨“一级模范”罗盛教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01 16:49:47

湖南省新化县人,1949年11月参加革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任文书。

1952年1月2日晨,当他正在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栎沼河边进行投弹训练时,一个名叫崔莹的朝鲜少年在河上滑冰不慎掉进冰窟,另外三个少年在河边哭喊求救。他毫不犹豫地立即跳进冰窟,3次潜入冰水中,终于找到了崔莹。他几次把崔莹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围的冰

面太薄,刚要托上冰面时,冰面便塌沉下来了。他最后一次潜入水中,用尽全力将崔莹托出冰面,自己却光荣牺牲,时年仅21岁。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认他为“模范青年团员”。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级战士荣誉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