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读抗战家书丨邹毅致祖父书(1942年6月20日)

来源:《重读抗战家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8 00:43:34

邹毅致祖父书(1942年6月20日)

祖父:

五月六日信收到,并已致信沪上,但未得复。浙赣战事,闻十三日已迫上饶郊外,则家乡危矣!赣东将暂时隔于黑暗了,但黑暗终于将过去!光明亦不远了。请万勿忧急。宜避其锋,善自保重!

我仍在溧水,一切尚安。勿念!

专此

敬候

金安

孙 善厚

六月廿日

家书导读:

这封家书是邹毅于1942年6月20日在苏南,写给祖父邹献庭的回信。

“浙赣战事,闻十三日已迫上饶郊外,则家乡危矣!赣东将暂时隔于黑暗了,但黑暗终于将过去!光明亦不远了。“邹毅以寥寥数语,论及抗战形势,谈及家乡灾变,分析抗战前途,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深厚家国情怀。

邹毅从小跟随父亲在革命队伍里长大,父亲被敌人杀害后,他决心将父辈未竟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月圆心独缺,日圆江山缺。”“来日方长,报国有志。”

背景资料:

邹毅(1918-1943),又名邹善厚,江西横峰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到华中、苏南地区工作。1941年12月,奉命到溧水韩胡从事抗日工作。1943年7月8日,遭国民党顽固派部队包围,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