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书评|罗尔文:标注一支军队的精神图谱

来源:江西高校出版社 作者:罗尔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5 00:43:07

有一位抗美援朝时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让美国兵卡拉汉终生难忘。1952年秋天,23岁的卡拉汉参加了上甘岭的战斗。他们在飞 机大炮的支援下,艰难地攻上了山头。阵地惨烈,一名中国士兵还活着,靠着半截布满弹片的树干。他满脸泥土睚眦欲裂,嘴里对着步话机重复叫喊着美国兵听不懂的话语。突然,无数发炮弹暴风骤雨般倾泻而下,他和100多名美国兵都被炮火吞噬了。

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英雄阵地欢庆胜利

卡拉汉苟活了下来,被炸掉一条腿。2008年,他在与访美的中国工商界代表团谈话时,谈起了这段故事。随行的中国记者说,现在我可以为你翻译那名战士的话:“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卡拉汉又问:“你怎么知道的?” “中国人民全知道。”

人民军队为什么能赢?其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又是什么?这样历史背后延伸的故事也许能给予提示和注脚。《大国军魂》一书就以这样的方式,通过信仰之火、无坚不摧的忠诚、战争的伟力、军纪如铁、胆气撼山河、胜战之道、霹雳刀锋等章节环环相扣连缀成篇,把人民军队精神特质的历史脉络、现实体现和未来影响阐述得有条不紊,用雄浑凝练的政论散文式表达给予了透彻又响亮的回答。

比如说到胆气,从本文开头的故事说到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不幸牺牲的左权将军,从1935年娄山关战斗中钟赤兵在没有麻药的条件下做截肢手术的事迹,谈到1984年边境军事行动中某部班长安忠文在雷场翻滚排雷的壮举。

左权一家

这样纵横捭阖的叙述前提要将90多年的军史乃至世界军事史贯通,汇聚国家与军队、军队与国运、军队与军人等关系的深刻哲思,从不同侧面再现人民军队的独特集体记忆、精神图谱和英雄群像。普列汉诺夫说:“一个时代的社会精神取决于那个时代的社会关系。这一点没有比在艺术与文学的历史表现中表现得更明显的了。”

再比如邱少云的故事,作者是这么评价的:“烈火可以烧焦他的躯体,却无法摧毁他的钢铁意志;烈火可以烧坏他身下的钢枪,却无法撼动他坚如磐石的顽强。”然后荡开一笔,叙述了1987年边境作战董永安的故事。也是一次潜伏任务,几枚炮弹在他身旁爆炸了,30多块弹片打进了他的身体。他用手势阻止战友来包扎,为了忍住疼痛用牙齿死死咬住手榴弹。直到牺牲,他也没动弹一下。当战友用铁棒把手榴弹从他嘴里取出来后,两排牙印隐约可见。

时光流转,第三个邱少云式的故事发生在2010年,红蓝对抗时,坦克驾驶员武向军在车厢里意外弄伤了左耳。在队伍掉头之际,他解开帽带,带血的耳朵竟然掉了下来。他强忍疼痛,把左耳放进迷彩口袋,用手套压住伤口,然后勒紧帽带继续战斗。40分钟后,演习结束,摘下工作帽,鲜血混合汗水流了下来……高尔基说过,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英雄的历史因其悲壮而成丰碑,体会这些不同时空却又意蕴相通的故事,如同不断深入地壳,接近缓缓流动的地火。

邱少云

一支军队的精神特质,是由历史不断传播重组的文化DNA。因此,作者没有单纯从历史视角去概括提炼,而以“历史眼光、世界眼光、对手眼光”来共同观照。书里写道:“在亚里士多德看来,真正的勇敢,是明知要面对逆境也毫不退缩,甚至逆流而上去博取胜利。”“2011年,俄军决定保留刺刀,2013年,美国陆军也恢复单兵刺杀训练。按说未来战争,两军以堂堂之阵面对面厮杀的场景会减少,但外军之所以让刺刀与导弹并存。也是为了培育战士在面对危机、劣势、逆境时的心理忍耐能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古今中外的故事、评论信手拈来,在富有独特节奏感的夹叙夹议中,有红色基因的传承,有家国情怀的抒发,有历史理性的精确冷静,也有文学笔法的酣畅奔泻,让大国军魂的价值半径不断延伸,从而达到启迪人们心智的精神高度,实现了思想穿透力和情感凝聚力的合一。

历史写作是一种寻找,也是一种邀请。寻找大国军魂的人物承载,寻找历经岁月风霜历久弥新的英雄传奇,乃至寻找这支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优势。作者也邀请了一个个英雄们,从烽火硝烟幕后走了出来,虽有血渍伤痕,却神情肃穆坦然。他们仿佛在不停叩问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有没有接过他们点燃的火炬?能不能传承前辈的威名?”

相关阅读

《大国军魂》

王诗敏 潘庆华 主撰

责任责编:邓玉琼 詹斌 李目宏 曾文英

书号:978-7-5493-5019-3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部通俗理论读物,全景式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弱到强的成长经历,旨在探寻我军克敌制胜、浴血荣光的精神密码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作者以饱满的爱国激情和强烈的忧患意识,用38万字的篇幅,紧扣“军魂”这一主题,从信仰、忠诚、人民、纪律、血性、智慧、担当、革新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军魂的内涵意蕴,大纵深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90年来的艰苦历程和辉煌战绩,突出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过程中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让读者进一步了解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非凡历程,了解人民军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上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