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丛书出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3 21:30:59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史竞男)“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丛书第一辑23日在京发布。

该丛书是根据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神实质、时代意义作出学习和研究性导读。丛书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担任主编,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马工程”首席专家和知名学者担纲编写。

丛书第一辑共14册,约150万字,包括对《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反对本本主义》《矛盾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16部经典著作进行解读。

据主编顾海良介绍,在政治导向正确、理论研究权威的基础上,丛书最大特点是首次以新时代视角诠释这些经典著作在新时代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同日由科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讨会上,专家表示,丛书集纳并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最新成果,对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