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护航先锋海口舰》:远航路上的激情与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宗旭阳 苏建国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6 02:04:17

远航路上的激情与梦想

——读《护航先锋海口舰》

■宗旭阳 苏建国

海口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曾多次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素有“中华神盾”的美名,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这艘令无数国人渴盼的新一代战舰寄托着太多梦想,在深海大洋上犁出了一道壮美的中国航迹。2018年,海口舰成为全国重大典型,并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护航先锋海口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就是一部全方位介绍海口舰的重大军事题材纪实文学作品。作品透过一个个新闻现场、一个个权威史料,披露了新时代中国海军现代化驱逐舰的发展之路,记录了“中华神盾”战斗力的形成之路,讲述了新一代中国海军军人的成长之路。作者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热情讴歌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昂扬奋进、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

作品在“中华神盾”横空出世的故事里,通过讲述动人细节,把生动的历史画卷串联起来,让读者感受海口舰背后的感人故事。2003年10月23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江南造船厂为海口舰举行了下水仪式。2005年12月,海口舰正式命名入列。被称为“带刀侍卫”的“中华神盾”海口舰横空出世,有多少光荣,背后就有多少荆棘,蕴含着的艰辛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方能体会。书中介绍这样一个故事,当海口舰缓缓驶出造船厂时,为之付出无数心血的副舰长李殿军倒下了。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李殿军一直“铆”在舰上,疲劳过度导致癌细胞大面积扩散,最终离开了战友,离开了他挚爱的战舰。这个感人故事对于海口舰来说,仅仅是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在前方辽阔的航道上,“中华神盾”有更多空白地带等待着舰员们去突破,更多的战绩和荣誉等待着舰员们去创造,更多光荣与梦想等待着舰员们去见证。

赴亚丁湾护航,海口舰官兵用英勇无畏书写属于他们的平凡与伟大,讲述着人民海军维护世界和平的动人故事。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和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的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岛某军港出发,挺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拉开了中国海军远洋护航的序幕。海口舰和一批批舰员在惊涛骇浪中摔打,在枪林弹雨中磨炼,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书写了中国海军10年护航故事,谱写了一曲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英雄赞歌。入列以来,海口舰以“世界瞩目的速度”驶向一个个新的方位,远洋护航、联演联训、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战斗在远海大洋,活跃在国际舞台,海口舰日益成为中国海军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几年,海口舰在砥砺深蓝的航程里负重前行,在一次次的紧急出航里练就了舰员们应急处置各种情况的能力,真正能做到危急时刻“敢顶上”,现实威胁“敢冲上”,强敌当前“敢较量”。

作品从细节入手,展现了海口舰官兵的训练和生活情况,让读者从细微处深入了解舰员们的训练和生活。作品还另辟蹊径,在展现官兵肩负光荣使命,一路刻苦备战的同时,展现了他们苦中作乐的生活日常。《远航路上的最美风景》一章展示了远航官兵们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编队春节晚会”“甲板运动会”“集体生日会”“卡拉OK大家唱”等一系列舰上文体活动的开展,让官兵们寂寞的远洋护航生活不再单调,缓解了压力,增强了战斗力,读者也能从这些细节中看到我护航官兵精神深处那令人感佩的品质。

《护航先锋海口舰》一书通过朴实的语言、真实的历史回顾,把“中华神盾”海口舰的成长经历展现在读者眼前,读后使人热血沸腾,让人对祖国的海防事业感到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力量,让广大官兵在热血激情中追逐强军梦想,在梦想的召唤下聚力备战打仗,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