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卷本《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在沪出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丽萍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3 19:12:02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记者孙丽萍)在抗战胜利75周年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编纂的百卷本《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于9月3日在沪首发出版。

据介绍,当时,中、美、英等在日本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主要战犯(A级战犯)进行审判。与此同时,中国在南京、上海等地对侵华日本战犯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审判,成立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专职处理审判相关事宜,审判涉及日本战犯多达2000余人。

与这些审判相关的历史档案共有563卷、约5万页,内容翔实丰富,包括战犯处理委员会会议记录、各类法律文书文件档案材料、审判记录、战犯名册、公审日本战犯照片等,是迄今所见最为完整、全面的中国战后审判文献。

历时4年之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将这些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档案加以整理研究,以彩色影印的形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