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在阵地上》讲述战“疫”一线党员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汤广花 李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1 15:24:59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讯 (记者汤广花 通讯员李霞)“一下飞机,我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四川队、广州队、福建队……大家身着各自医疗队的队服,举着医院院旗或者医疗队队旗,昂首挺胸,大步向前。身在这浩浩荡荡的队伍里,我觉得无比安全、自信和自豪。”这是日前出版的《我在阵地上——共产党员战“疫”手记》一书中,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护士童欣的一段讲述。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时,她因摔伤骨折没能参与救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这成了她的一大遗憾。此次到武汉参与战“疫”,弥补了她12年前的遗憾。

“我是党员,我先上”“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为记录下这些动人的瞬间和铿锵的话语,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从600多篇征文中精选96篇,结集成《我在阵地上——共产党员战“疫”手记》一书。该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书局出品。

据了解,该书的组稿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建办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该书以手记形式,讲述了广大基层党员与群众并肩战斗的故事。全书分为五部分,分别讲述了援鄂医疗队队员和湖北省医务工作者、省直市直机关党员、地市州党员干部、高校党员教师和学生,以及企业党员冲锋在前、逆行出征、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

张怡是湖北大学的一名学生党员,2月3日,武汉市防控指挥部招募青年志愿者,她不假思索地报名参加。接到最多的任务是卸物资:瓜果蔬菜、粮油米面、酒精等,她从不叫苦喊累。沙洋县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范维民的妻子范小亚是一名抗疫一线的医生,范维民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当你在抢救病人时,我也许正走在乡间防疫摸排工作的小路上……疫情期间,虽然分隔两地,但我相信我们彼此间的鼓励和信仰一定是在默契点上。”

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负责人说,一个个鲜活故事,就是一扇扇窗口;一句句深情讲述,就是一座座桥梁。借由它们,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