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余艳谈《守望初心》创作:以文学初心寻英雄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余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25 21:56:18

湘西,我为什么出发

余艳

一次次去大湘西,去张家界,去桑植,越过山山岭岭,去村村镇镇感动。

我常常问自己——我为什么出发?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滋养在沃土。作为一个作家,一次次感动,唤醒了初心;一次次跋涉,丰富了作品。作家不就是用作品告诉大家:“你,为什么出发?”

以文学的初心去追寻英雄的初心,也许就划出了这本书的创作轨迹。

采访小分队,在红二、六军团出发地刘家坪合影。

一、为何总有些岁月去向不明

——气息

创作湘妹子杨开慧之后,身上似乎带着某种挥之不去的气息。无论绕多远、走多长,像血一样流淌在生命里的气息,让我最终不忘自己的来路和归途——我来自洞庭之南,最终也会归之三湘四水。这片山水养育了我,“湘妹子”也该是我的血性标签!

沿袭红色又湖湘的气息,是我们必须完成的精神传承。

我的目光从湘妹子杨开慧延伸到湘西北,当年的红军湘妹子和大批留下来守望的红军嫂。难怪,之前的五六个创作策划,最终一 一被毙掉。是命运在等?是气息还未接通,才跳不出红色题材这灵异的生命感应?

又像一句老电影台词:“绕来绕去,就是离不开你这个家”。才知道,气息能给每个人铸个家。无论走到哪里,你还得回来;定在任何地方,有气息就能接通世界。

独特的气息接通了生命感应,我去了湘西。

——红色

原本,湘西是满天满地的绿,怎么就成铺天盖地的红了?

是阳春三月的湘西被映山红抢了彩头?不是。这片土地上,贺龙的名字如雷贯耳,他连着猎猎招展的红旗、连着勇往直前的热血。这支红色队伍里,有英雄的男人,也有红妆的女子。

那是湘妹子,红色湘妹子。

我试图梳理湘女的一路走来,探寻远远的历史和这些可爱女红军在什么地方接头、在什么时候灵肉相融?大段大段的岁月,不能让它们去向不明。

被一种力量驱使,我开始在这条路上奔跑,不止是内心被激活、血液在奔涌,还有一束追光紧随着我。让我穿越历史隧道,在黎明时到达。看清了,这束追光正是红色湘女的——信仰之光。

——湘妹子

触摸她们的惊艳之面,美是肯定的,更能清楚地感觉出几千年沉积并传承的一种精神,那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湘女精神,那是充满“大情、大义、大爱”的湖湘品格。

八十年前的这里,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贺龙领导的红二、六军团在这片山水间搭起了广袤的大舞台,其中的女红军和红嫂们是一道靓丽风景。又绝不是巧合,红二方面军前四位将帅夫人全是湘妹子。她们从杨开慧、向警予那里来,从何宝珍、伍若兰那里来。带着信仰理想,也带着女性特征,她们上路了。像男人一样战斗,为部队筹来一担担粮食,救助一位位伤员,唱响一支支催人奋进的歌……

蹇氏俩姐妹一个背着18天的女儿走完长征,一个挺着大肚子艰难地把儿子生在茫茫草地上。

李贞、陈琮英先后遇上早产和难产。前者孩子没了、自己落下终生不育。后者几度撇下孩子,永远的丢失,成切腹之痛伴随母亲一生。

殷成福,走完长征就开始找儿媳和女儿,找寄养的小儿子和可能存活的大孙子。丈夫和小叔牺牲在长征路上,革命成功了,她却把后半辈子魂魄和时间全放在了找亲人、等亲人……

——荣光

战争本身并没有性别。从西方的圣女贞德到东方的花木兰,世界的任何一场战争也没有让女人走开。

长征的女兵,金戈铁马、恶劣环境在改变着她们,甚至性别意识全面淡化。志同道合、患难与共的张闻天和刘英,相爱却就是不结婚。行军、打仗,女战士也快没了女性特征。她们基本不洗脸、不洗澡,更不能脱衣睡觉,地上、草垛、墙角、野外,什么地方都能睡。

有的女红军,牺牲时连名字也没留下;有的孩子,从此一辈子再没见过亲娘。

这就是我们的长征女人!读懂她们,读懂这种柔弱中迸发的坚强,才能真正读懂不朽的长征!

长征,是人类战胜艰难困苦的英雄史诗,是战争史上的巍峨丰碑,是大千世界万千故事中的惊险传奇。这些往事,注定要在文字与镜头里永恒,在记忆与讲述中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