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来自新乡先进群体的报告》:太行有传奇 愚公著新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7 11:24:20

 

近日,《初心——来自新乡先进群体的报告》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在太行山麓、黄河故道,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无论世事多艰、星移斗转,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以带领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崇高使命和价值追求,一代接一代,他们被称为“新乡先进群体”。半个多世纪以来,新乡这片热土先后涌现出10多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更有史来贺、吴金印等5位先进人物被党中央号召学习。先进群体何以出现于南太行并薪火相传?这些先进典型有着什么样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人民日报社、河南商报社多位记者深入基层,辗转多地调研,采访数百人,历时两年多,采写完成《初心——来自新乡先进群体的报告》,以当下视角全新解读新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

全书分为三部分:上篇为“先进群体出太行”,对老中青三代模范逐一进行采访,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和为民造福的业绩,用报告文学的形式回望先进典型来时的路;中篇为“新乡红色密码”,提炼出不同问题,通过采访当地群众和政府官员,结合记者的观察和思考,总结新乡先进群体的经验;下篇为“新乡村干部的政治智慧”,以对话形式,如实记录先进模范们在带领乡亲致富道路上的所思所想,极富方法论意义。

本书完全采用第一手材料,记者的深度采访令先进典型“掏心掏肺”。以刘庄新一代的当家人史世领为例,采访问题涉及30多项百余条,涵盖刘庄村发展的方方面面。普通党员如何在工作中干出成效?基层带头人如何发挥“领头雁”“主心骨”效应?如何脱颖而出,得到广泛认可?基层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得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本书囊括了新乡先进群体的事迹、伟业、经验、方法,树立了一根根可学可比的标杆,作为一本可以时时对照的案头教材,值得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