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蛇口,梦开始的地方》:见证壮阔东方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06 08:27:39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蛇口,梦开始的地方——致敬改革开放40年》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1978年,蛇口吹响了打开国门的第一声号角。蛇口这片南海之滨的弹丸之地,涌现了数不清的先锋人物,产生了说不完的传奇故事,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也曾引发诸多的质疑与非议……蛇口,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可以说,书写“蛇口故事”,就是从一个侧面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读懂了“蛇口故事”,也就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与艰辛。

本书通过100多位改革开放见证者的纪实故事,讲述了蛇口经济、人文、生活的发展,勾勒出蛇口40年的成长轨迹。全书分为“时光年轮——回首峥嵘岁月,东方潮起,直击改革最前沿”“时光酿藏——深根固源时期,励精图治,勇跨时代黄金分割点”“时光映世——躬逢黄金时代,风帆再起,亦引领美好生活”三个部分,通过34篇传奇故事,将蛇口模式、蛇口精神和蛇口的改革探索历程凝结成“蛇口故事”,展现蛇口的裂变与新生,传奇与传承。

本书的出版不仅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温蛇口发展历史的点滴,也是对蛇口改革精神的还原和总结,对新时代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展望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