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作者:洪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9 11:53:37

习近平: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也为“十四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方向性的重要文件,每一个五年规划都会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无论是当前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还是2021年开始实施,我们都要注重规划、政策所产生的效果、效应,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强协同配合,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

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目的是使政策效应最大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实事求是,深入调研,从中国国情出发,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精细配套、精准发力,切实解决政策落实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要将完成眼前任务和探究长期趋势相结合,不仅考虑到眼前的需要,还要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

(本期特约专家:洪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