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焦点访谈:什么不能变?什么应当变?总书记这样阐述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3 08:33:23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它的成立是为了大家联合起来,更好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并促进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也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维护者。近日,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峰会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等重要视频会议,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针对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现实挑战、如何改善全球治理的困局,提出了一系列的中国主张和倡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和一般性辩论都以视频方式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自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和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后,再次登上联合国这一最重要多边舞台,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阐明中国立场。

面对未来,世界期待中国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关于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的情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中央媒体采访。王毅说,各方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系列讲话和由此阐明的中国主张将对当前及今后的国际格局演进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加速推动着国际格局的演进,并给人类未来增添了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

习近平主席在系列讲话中紧扣全球疫情这个背景板,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提出中国倡议、展现中国担当,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当前,单边主义破坏现行国际秩序,霸凌行径挑战国际关系准则,世界和平稳定面临现实威胁和挑战。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国际社会必须解答的一道时代课题。

如何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方对此有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世界对此高度关注。王毅说,在联合国系列活动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对此作出全面系统阐述,厘清了全球治理体系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什么不能变?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能变,多边主义的旗帜不能变。联合国就是以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为基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国际间平等合作、增进相互尊重、协调各国一致行动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些重要论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确定了基调。

什么应当变?就是要顺应时代变化,通过加强国际协调,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和威胁;通过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反映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国际政治现实。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主席强调,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强烈冲击。根据世贸组织的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预计将下滑5.2%;全球1亿人可能重新陷入极端贫困,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遭遇困难。

针对如此艰难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这些论述为世界经济指明了前行方向。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在当今世界经济大循环中,中国这台“发展引擎”的动能是否强劲,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发展的速度。

今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中国成为疫情中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8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

在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出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等四条建议,就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精辟阐述和重要宣示。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中国在高标准履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不断设立新目标、作出新承诺。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这次又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0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以医务工作者在中国抗疫中的可歌可泣事迹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女性的杰出贡献。

针对当前全球妇女事业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四大主张,并建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

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面对日益上升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必须捍卫。这一过程中,中国倡议、中国担当不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的支持和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明确表示有了中国支持,联合国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

我们的世界,面临着不少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男女平等这样的老问题,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新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自己的难题,而是需要整个地球村的村民共同用行动来面对的考卷。这次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的主题是强调和重申多边主义,这也是中国一贯以来的立场和主张。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践行多边主义,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国际上的事情商量着办,我们才会有一个更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