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丨“我给现在的生活打满分”——民办养老院里的“夕阳红”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少龙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24 21:24:35

特写:“我给现在的生活打满分”——民办养老院里的“夕阳红”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

“真情伴你走,春色为你留,二十四桥明月夜,牵挂在扬州……”

早晨9点钟,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综合养老院小剧场里,十余位老人两两结对,伴着悠扬的歌声走起了“模特步”。

观众席上,89岁的老人林子和坐得端正,认真地观看着台上“老朋友”们的演出,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老人说,今天自己是观众,但到了有唱歌活动的日子,他可是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一把好手。

在东方综合养老院,像林子和一样的老年人还有800多位。这家经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批准的综合性民办养老机构成立于1997年,主要面向60岁以上的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及失智老年人,为他们提供餐饮起居、医疗保健以及休闲娱乐等一系列服务。

“年纪大了,就是图个省心。”林子和说,现在在养老院,从早晨5点起床到晚上10点睡觉,只要一按床头的按钮,护理员随叫随到,而且态度热情、服务专业。

“这儿真挺好,我给现在的生活打满分。”老人认真地说。

“省心”之外,在东方综合养老院,另一个常常被提起的关键词是“暖心”。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综合养老院,林子和老人在图书室阅读(8月20日摄)。新华社发

临近中午,记者遇到了来探望老人的张桂英。张桂英告诉记者,她的婆婆曾经是东方综合养老院的“老住户”,在这里度过了人生的最后时光,如今她的两位亲家也已经在这里住了3年了。

“我婆婆96岁生日的时候,院长亲自操办了她的生日会,还亲手喂她吃长寿面,工作人员载歌载舞,为老人献上祝福……”虽然时间已过去十多年,但当时暖心的场景仍让张桂英记忆犹新。

“我的两位亲家都是八十多岁的失能老人,两家的孩子又都是独生子女,而且远在海外,养老院是最好的选择。”张桂英说。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综合养老院,一位老人在护理员的指导下做手指操(8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少龙 摄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养老机构已收住老年人超210万人。目前,全国4.23万个养老机构中,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已超过半数。

这同近年来我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各项改革举措密切相关——

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要求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2016年,《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改进政府服务等举措,促进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2019年,《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印发,明确提出一揽子有力举措,包括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渠道、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

“相对于公办养老机构来说,灵活、高效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东方综合养老院院长乔颖说,近年来国家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在各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民办养老机构管理手段灵活、服务层次多元的优势得以最大化发挥,为老年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养老选择。

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方综合养老院,护理员们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开生日会(6月29日摄)。新华社发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同时,配套政策法规正快步跟上——

2020年7月,民政部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以此促进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更好保护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双方的合法权益。

“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重要的养老方式。”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为养老服务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