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安徽之行,习近平为何先看淮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9 10:47:17

特殊之年的汛情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连用“五个安全”来强调今年这件事的极端重要性:“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8月18日,总书记赴安徽考察,首先就来到被视为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和防汛“风向标”的淮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赴安徽考察调研

△习近平安徽之行第一天考察地示意图

看王家坝闸:

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千里淮河,总落差200米,流到王家坝之前,落差就占了178米。位于淮河上中游分界点的王家坝,历史上就是经常决口进洪的地方。1953年,王家坝闸建成,与180.4平方公里的蒙洼蓄洪区、曹台退水闸共同构成蒙洼蓄洪工程。

△王家坝闸位置示意图

习近平当天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

△王家坝闸(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29.3米,是王家坝闸的保证水位。一旦淮河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且继续上涨,就需要视情开闸蓄洪,削减淮河干流洪峰,缓解上游洪水压力,护佑中下游生命财产安全。

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在12个年份15次开闸蓄洪,蓄洪总量达75亿立方米。而第16次开闸蓄洪,就发生在一个月前。

△今年7月13日—20日王家坝闸水位变化柱状图。(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