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31 19:39

记者:不久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成功举行。请发言人评价一下本届军运会的特点与亮点。

吴谦: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武汉成功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集体会见41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军体理事会主要官员。

本届军运会充分展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国际军体办赛宗旨,为各国军体健儿增进友谊、交流互鉴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与平台,谱写了“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的新篇章。我认为此次军运会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赛会规模大。共有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体健儿在武汉同场竞技,共设置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竞赛项目为历届最多。二是竞技水平高。各国派出强大参赛阵容,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67人,里约奥运会前八名选手有118人,赛会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三是服务保障好。本届军运会第一次集中建设军运村,第一次在赛事中全程运用5G、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第一次为各个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10天的赛期,各国军体健儿挑战极限,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解放军代表团勇夺133枚金牌、239枚奖牌,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47项军运会记录,创造了军运会新的历史。10月28日,习主席签署通令,嘉奖参加此次军运会的解放军体育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

以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中国军队将不断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创新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军队的交流沟通,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履行国际责任义务,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请大家观看军运会视频短片《和平薪火 生生不息》,让我们一起留住这美好的记忆。

记者: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威尔逊中心就美对华政策发表讲话,继续指称中国为美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在南海、“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上批评中方。同时,有媒体观察到彭斯讲话中亦表达了美中不应“脱钩”的意愿,调门较去年有所缓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对于彭斯副总统在讲话中对中方的无端指责与污蔑,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当前的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反观美方,频繁在南海挑事儿,频繁地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可以说,美方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这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多次讲过,这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并没有地缘战略和军事意图。我们也奉劝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停止编造谎言。

关于中美保持沟通接触,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世界是个地球村,各国是个命运共同体,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讲到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上,除了新型武器装备的亮相,官兵身上的新式迷彩服也引发极大关注。请问解放军是否将迎来新一轮迷彩换装?请发言人证实。第二个问题,近日全国人大对外公布6名全国人大代表被责令辞职,其中包括两名军队代表,分别是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以及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请问发言人对于他们的违纪情况有无补充?如何看待这些年的军队反腐?第三个问题,下个月“双十一”(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空军是否会在参加国庆阅兵的基础上带来新的惊喜?如何看待这些年空军机型的更迭速度?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更好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我们以07式迷彩服为基础,对服装颜色、样式、面料和标志服饰等进行了优化完善,研制设计了新式迷彩服,并在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亮相。下一步,我们将按计划陆续配发全军部队。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情况媒体已作报道。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关于第三个问题,感谢你的提问。11月11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成立纪念日。70年来,人民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初创时的单一兵种到多兵种,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关于具体的庆祝活动,我建议你关注权威信息发布。

记者: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21日公开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未来可能代替美国海军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今后两年,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将在关岛部署3艘快反巡逻舰。他还表示,“面对中国在争议海域的胁迫和敌对行为”,海岸警卫队下一步将成为美国政府应对措施的一部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美方的挑衅行动,无论来自美国海军,还是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中方都是坚决反对的,都会采取坚决措施进行有效处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