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搞好科学统筹 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2-25 06:56:52

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军在支援地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扎实做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搞好科学统筹 推进各项工作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军在支援地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扎实做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军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统一指挥下,牢记我军宗旨,闻令而动、敢打硬仗,不畏艰险、不怕疲劳,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从除夕之夜的“最美逆行”,到“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从争分夺秒飞赴武汉的银色“战鹰”,到服务千家万户的绿色军车……人民军队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忠诚、担当和勇敢,成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展现了子弟兵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当中包含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也凝结着人民子弟兵的突出贡献。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备战打仗永远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军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绷紧敢打仗的思想之弦,练就能打仗的过硬本领,强化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实践证明,正是由于我军做好了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在关键时刻才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才能为战胜疫魔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必胜信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做好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是新的挑战,也是一场大考。只有把疫情防控与部队建设统筹起来推进,双向发力、双管齐下,才能确保部队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军必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认识论、方法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部队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战斗力建设的影响。要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官兵进一步增强号令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守战位,勇于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官兵,既要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又要搞好自身防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军要认真贯彻开训动员令,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真正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确保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部队建设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