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革命军人: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邓一非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21 07:04:45

新时代革命军人在社会道德建设中走在前列,就要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自觉,不断增进道德认知、强化道德养成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

■邓一非

●新时代革命军人在社会道德建设中走在前列,就要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自觉,不断增进道德认知、强化道德养成

德行天下,乃国兴业昌之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提出了“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明确要求。新时代革命军人全面提升道德素质,就应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起,以崇德修为、立德正身的高度自觉,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用良好道德风范书写精彩军旅人生。

“德者道之功,仁者德之光”。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以反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共同意愿的价值观念体系为内在支撑,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道德观。实践表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才能使社会主义道德观深入人心、成风化俗,强固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旨在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使核心价值观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成为人们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准则。新时代革命军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以德立身、以德立信、以德立行的集中体现,是增强道德实践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的基本途径,是争做道德风尚引领者、展现人民军队特有道德风采的必然要求。

道德建设,重在育人树人。人既是道德建设的实践者,又是社会道德的承载者。人民军队历来高度重视用高尚思想品德塑造官兵,涌现出的雷锋、李向群、张富清、杜富国等英模典型,就是一代代有理想、有道德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为全社会树立了崇德向善、尊德力行的道德楷模。“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新时代革命军人在社会道德建设中走在前列,就要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自觉,不断增进道德认知、强化道德养成,做到明是非、识良莠、辨美丑、分善恶、晓荣辱、知行止,把自己培养成为有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的人。

明大德,核心是牢固确立对党绝对忠诚之德。这既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品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养大德方能立大志、成大业。应当认识到,做到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铸牢理想信念上,体现到锤炼坚强党性上,体现到坚决听党的话、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践行党的宗旨、对祖国和人民忠诚上。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更加自觉地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融入灵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背离党的领导和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强化与党同心同德、为党尽职尽责的政治担当。

守公德,核心是牢固树立服务人民之德。这既是涵养道德情操的应有境界,也是以良好形象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必然要求。正是忠实践行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到抢险救灾、扶贫帮困、见义勇为的爱民助民实际行动,人民子弟兵被人民群众赞誉为“最可爱的人”,展现了人民军队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道德风貌和光辉形象。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像张思德那样“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像李向群那样不惜用生命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积极为推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贡献力量。

严私德,核心是恪守清正廉洁之德。这既是必须守住的道德底线,也是人生行得稳、走得正的重要保证。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放松品德修养、自我约束,抵不住诱惑,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贪婪腐化,最终走上了腐败堕落的不归路。这正是“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深刻警示。每一名革命军人都应有“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的忧患之心,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德比于上、欲比于下,保持艰苦奋斗、俭以养德的生活态度和精神追求;有“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的敬畏之心,手握戒尺,正心明道,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不存非分之想、不取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有“无羞则失气节,无耻则失德行”的羞耻之心,增强慎独慎微、严以修身的道德定力,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珍重自己的名节、声誉和形象,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