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考核横杆标定在战场刻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史建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07 02:19:17

连日来,一场场年终大考在大漠边关、林海雪原上演,贴近实战的考核折射出各级树牢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考核横杆标定在战场刻度

■史建民

“将射击距离调整到大纲要求上限,射击用时缩短到大纲规定的最短时间”“参考人员现场随机‘点将’,考核时间‘无定数’,考场靶标与周围山地‘零色差’”……连日来,一场场年终大考在大漠边关、林海雪原上演,贴近实战的考核折射出各级树牢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年终考核,作为部队检验军事训练成果的收官之战,是衡量各级战斗力指数的“试金石”。参加年终考核好比运动员参加跳高比赛,考核标准就是那条横杆,横杆是低是高,检验着官兵的实战能力,也衡量着一个单位的实战化整体水平。如果把考核的标准设定在操场刻度,看似人人都能达到优良,却不能很好地检验出一支部队备战打仗的底数。只有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多设难题、多出新题、多安排险题,提升考核内容的未知量、含战量,把考核横杆标定在战场刻度,才能帮助官兵查漏补缺,最大限度提升官兵的打赢本领。

考核的横杆有多高,决定着战斗员的综合素养到底有多强。以色列“野小子”特种部队的作战技巧、战斗力、士气均堪称典范,他们在实弹射击考核中,要求从出枪到第一发子弹命中时间不能超过1秒钟,否则即使命中也是零分。委内瑞拉特种部队训练淘汰率令人瞠目,普通班淘汰率超过30%,高级班淘汰率达90%以上,海军特种突击队基础选拔阶段的淘汰率更是超过95%。正是这种严酷的考核标准,才打造出一支支过硬的铁血劲旅。

打仗硬碰硬,考核也要实打实。目前,我军少数单位训练考核中标准过低的现象仍然存在。须知,战争总是出其不意,最不按常规出牌,最需要灵活应对。训练考核多些“想不到”,多些新技术新课题,才是对部队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最好检验、对官兵打仗能力的最佳磨练。实践证明,训练考核的标尺越高、越贴近实战,越能激发练兵动力、迸发战场活力。倘若考核总按同样的套路,走相同的路线,考相似的题目,没有什么“意外”,必然流于形式,也很难提高实战能力。

考场连着战场,今天的考绩要向明天的战绩负责。用什么样的标准考核,就会催生什么样的战斗力。攥紧实战化考核这把尺子,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重点考什么,科学设置考核内容,突出新质作战力量运用,让部队在真刀真枪的对抗中接受检验,才能提高年终考核的质量效益,不断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整体跃升。

(作者单位:6924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