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与奋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22 06:40:55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上下、军营内外引发热烈反响。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与奋斗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上下、军营内外引发热烈反响。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对于每名官兵而言,就要在思想上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努力培塑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就要在行动上立足本职岗位,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努力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成就。学英模,见行动,今天刊登的这一组文章就对这个话题进行集中探讨。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许鸿儒

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面对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我们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埋头苦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英雄模范不仅以其顽强斗争推动了历史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和高尚人格,充实了民族的精神殿堂。他们用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凝聚起引领人民奋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他们的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忠诚和担当、执着和坚定、朴实和淳厚,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党和人民,他们随时准备牺牲一切,他们用一身英雄胆,铸就了中华民族魂。他们用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凝聚起引领人民奋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的浴血奋斗和英勇牺牲,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独立自主,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繁荣,我们的人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天,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在尽享英雄前辈带给我们的热血荣光和幸福安康的同时,更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奉献,更应将英雄精神牢牢刻写在圣洁的民族精神殿堂,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让先辈传递过来的精神火把,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要有一代人的作为。每个时代都造就自己的英雄,英雄之崇高,在于他们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英雄身上所体现的崇高精神是人类向上向善的动力,是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人人皆可为尧舜”。今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让英雄精神成为我们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让我们沿着复兴之路阔步前进,激发接力前行的自觉自信,强化新时代奋斗者的使命担当,以爱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以英雄气概砥砺革命精神,以民族气节涵养血性胆气,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从英雄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接续奋斗,共同书写新时代的新华章。

修炼心系家国的无我境界

■周燕虎

品读42名功勋模范人物的光辉人生,作为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的他们,虽然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然而事实上许多人却长期默默无闻。正如习主席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的那样:“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典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这种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忠诚,这种坚定不移、无怨无悔的执着,这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朴实,其背后跃动着炽热如火的赤子之心,蕴藏着纯朴深厚的家国情怀。

回望历史长河,无数革命先驱、英雄模范身上,无不激荡着昂然天地间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无私无我、至真至纯,包含着对国家民族的拳拳之心,体现着对故土山河的兹兹之念,彰显着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是源自灵魂深处对脚下土地的深情大爱。也正是有了这种博大情怀,他们才能始终不忘肩头之责、不坠青云之志,胸怀家国天下、一生为国为民,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在激情奋斗中推动着民族复兴,引领着社会进步。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然而从平凡走向伟大,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一片坦途,其间总是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能够踏过千难万险、经受千磨万击,把满是泥泞的道路踩出一行行扎实脚印,从而登上事业顶峰的人,必然深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这是直面困难险阻、成就辉煌事业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动力。有了这种情怀,就能放下小我羁绊、胸怀大我格局、修炼无我境界,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情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从而化平凡为非凡、从平凡走向伟大。

家国情怀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积极吸吮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聚的精神滋养,主动传承英雄模范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品格,不失赤子之心、不忘初心使命、不计个人得失,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秉承和坚持知行合一,在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做好每件平凡的事情中实现的。我们应不以一时之得而满足懈怠,不因一时之失而气馁止步,在砥砺躬行中不断涵养和深植家国情怀。如此,再平凡的人也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再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事业只有不断奋斗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家国情怀不只是发自肺腑、情真意切的情感表达,还是发愤图强、开拓前行的磅礴力量,体现的是一种以国为家的归属感、强军有我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阔步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我们要想立足平凡创造非凡,就必须化心动为行动、用生命担当使命,像英雄模范那样丹心如虹、执着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不懈奋斗、激情奋斗,像英雄模范那样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激情拥抱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大有可为的时代,用家国情怀托举事业高度,用辉煌成就映照家国情怀,在坚守与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强军画卷。

在平凡岗位投入忘我工作

■刘向东

英雄模范们“都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主席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党员干部肩负的使命责任,作为党员干部,都应大力弘扬英雄身上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听令景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冲锋陷阵,在平凡岗位投入忘我工作。

向英雄模范学习,就要将祖国需要作为奋斗的第一选择,将工作平台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出口。老英雄张富清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做了一件应做的事情。”张富清曾经为了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九死一生,转业到地方后,他把功名深深藏起,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老英雄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实现自身价值,但是应如何实现?除了响应祖国号召,更多还是靠个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需求,结合个人的专长技能,找准自己的价值出口。比如,袁隆平的价值出口在溢满稻香的试验田,屠呦呦的价值出口在经历过无数次失败最终成功提取青蒿素的实验室,中国女排的价值出口在激烈拼搏令人荡气回肠的排球赛场……我们赞颂英雄,也歌唱平凡。即便有的岗位平凡普通,有的甚至不为世人所见,但只要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就值得我们投入忘我地工作。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还要将淡泊名利作为人生修为的终身课题。淡泊名利是高尚思想品行的一种体现,名利思想重了,物质欲望多了,就很难静下心来扎实做事、干出实绩。《道德经》有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修养品格境界,锤炼过硬本领,守好自己的阵地,比那些总是把精力用在“争”上的人,更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28载隐姓埋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却婉拒“中国氢弹之父”的称呼。他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要没有的,能把微薄力量融进祖国强盛之中,便足感欣慰。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于敏等为国家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载共和国史册。身处社会转型期,面对纷繁扰攘的环境,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将淡泊名利作为人生必修课题,不耿耿于一时之名,不汲汲于一时之利,永葆干事创业、不图名利的平常心,方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卓然风范和浩然正气,也才能更加专注地干事创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得胜利,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