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牢心中的法治信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贾文恒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5 07:11:12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法贵必行,行贵当严。带兵人心中有了法治信仰,管理中就会依法行事,作风上就会依法律己,一切工作就会依法依规开展,基层各项工作就会不偏航不迷路。现实中,有的带兵人对法规制度缺乏敬畏之心,做决策、办事情随意任性,不按制度规定和计划安排办事;有的不严格执行条令条例,搞一些土办法土规定;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助长了官僚主义作风。这些,最终影响的是部队战斗力建设。

筑牢心中的法治信仰

■贾文恒

前些天,听到一位基层战士的抱怨,说条令明文规定,星期六可以用于集体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也可以安排休息。可他所在连队周六不是加班补训,就是组织文体活动,双休日变成了单休日。

这位战士的抱怨绝非个例,一些官兵普遍反感的土政策土规定,在个别基层单位依然没有得到根除。比如,一名战士训练成绩不达标全班加班陪练,战士执勤打瞌睡被罚一月内不准请假外出,节假日随意安排计划外集体活动,等等。这些现象,说到底还是带兵人的法治意识不强造成的,挫伤了战士练兵打仗的积极性。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实到基层部队,最关键的是要筑牢带兵人的法治信仰,增强带兵人的法治意识,提高带兵人依法管理的能力素质。基层带兵人作为法规制度的具体执行者,只有自觉将法治信仰融入心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法规制度才能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基层全面建设才能沿着法治轨道健康运行。

法贵必行,行贵当严。带兵人心中有了法治信仰,管理中就会依法行事,作风上就会依法律己,一切工作就会依法依规开展,基层各项工作就会不偏航不迷路。现实中,有的带兵人对法规制度缺乏敬畏之心,做决策、办事情随意任性,不按制度规定和计划安排办事;有的不严格执行条令条例,搞一些土办法土规定;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助长了官僚主义作风。这些,最终影响的是部队战斗力建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带兵人心中的法治信仰树得牢不牢,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否做到依法依规办事,直接影响官兵的法治意识和单位的法治环境建设。作为带兵人,在法规制度、条令条例面前,要始终咬定原则不放松,严于律己,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绝不为。要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尤其要善于依法规制度谋事、管人、用权,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抓落实、谋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这样,才能形成官兵学法、信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信仰需要行动诠释。带兵人的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是在一点一滴、一字一句的尊法学法当中培塑的,是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守法、用法过程中涵养的。因此,带兵人要始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抓管理、搞建设,都要与法规制度对表,摒弃依靠行政命令、依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做法,用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官兵,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依法履职尽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3227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