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托化作凌云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建文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09 04:01:19

那一幕,虽然已经过去6年多了,但在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的脑海里,仍然十分清晰。

“那是2013年2月2日,天气很冷,习主席一下飞机,就在机场接见了某基地官兵和科技工作者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曾4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和部队,多次接见空军官兵,每一次看望、每一次接见、每一次嘱托,都激励鼓舞空军官兵加力高飞远航。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重托化作凌云志

——来自空军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战略空军的新航迹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那一幕,虽然已经过去6年多了,但在空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李鸿代表的脑海里,仍然十分清晰。

“那是2013年2月2日,天气很冷,习主席一下飞机,就在机场接见了某基地官兵和科技工作者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曾4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和部队,多次接见空军官兵,每一次看望、每一次接见、每一次嘱托,都激励鼓舞空军官兵加力高飞远航。

钢多了,气足了,拳头更硬了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来到我师,登上了某新型轰炸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提出了‘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殷切期望。”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王献军代表说,这是全师官兵最骄傲最自豪的事情,也激发了官兵苦练精飞、飞越新高的实战化训练热情。

“作为新型武器的试验场,我所在的部队见证了新时代空军武器装备的‘井喷式’发展。”李鸿代表说,这几年,一批新型战机以及先进武器系统陆续列装空军部队,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有了大国‘新佩剑’,手中的钢多了,但气不能丢。”空军装备部部长朱程代表表示,“钢多气足,拳头才能更硬,只有这样,空军部队才能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希望。”

据王献军介绍,他们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把“三个要过硬”作为部队建设的“魂”和“纲”,大抓实战化训练,常态化开展高原、荒漠、远海等不同地域实弹训练;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任务,勇夺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金飞镖”。

矢志强军安邦,担当强军重任,要用敢亮剑的胆识、打得赢的能力书写“绝对忠诚”。空军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各级指挥员聚焦根本职能深化认识,不断强化备战打仗能力。

2017年4月18日,作为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之一,空降兵军政委王成男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并代表空军表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时刻牢记主席训令,聚力备战打仗,坚决完成任务,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受到习主席接见,既备感光荣,又备感责任重大。”王成男代表说。

两年来,该军党委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一门心思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去年10月底,该军组织新机型跳伞训练,军长第一个跳出机舱,百余名将校紧随其后,以上率下立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

飞远海,出岛链,航迹更远了

2014年4月14日,习主席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

“那天上午,习主席来到空军机关指挥楼,了解部队战备值班情况,同在场官兵亲切握手,并观摩了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接见了空军机关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空军原副司令员张洪贺代表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就是在这次调研中,习主席强调指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习主席对空军的这一厚望,激励着空军官兵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搏击空天、高飞远航。”来自空军的人大代表纷纷向记者描述空军这支战略性军种的新航迹。

2015年3月30日,空军轰-6K首次飞越巴士海峡前出西太平洋,当时有网友评论:“大国重器”展示了“大国之威”!

这几年,从飞越巴士海峡到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空军多支航空兵部队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

“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有了‘飞得远’的大国重器,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突破了以往的能力瓶颈和思想藩篱。”空军代表们表示,作为战略性军种,视线就应该投向更远更深的海空。

大国空军的底气,来自实战能力的底数。两获“金头盔”的空军某部参谋长许利强代表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空军实战化训练不断向大海、远洋和高原、山谷拓展延伸,实战能力明显增强。

打开门,走出去,视野更宽了

“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说起2014年6月17日参加空军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时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情景,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代表仍然兴奋不已。

在这次会议上,习主席强调,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全体空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努力建设现代化强大空军。”空军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

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代表介绍,近几年,空军加大与外军的军事交流力度,从中巴、中泰空军联训到“和平使命”联合演习,再到“东方-2018”战略演习,空军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大。

在与外军同行互学互鉴中,空军官兵确立了对标世界军事强国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实战化训练水平,也飞出了战略空军的新航迹。

在2017年举行的“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中,中巴空军飞行员首次“同乘对抗”,更加突出实战性。同年,在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中,8个机组比赛,中国空军分别获得歼轰机组、侦察机组、轰炸机组和武装直升机组第一名。

2018年,“国际军事比赛-2018”“空降排”项目在俄罗斯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参赛队斩获8个第二、2个第三,总成绩在9个参赛国中位列第二。王成男代表说,这次国际军事比赛带动了部队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

(解放军报北京3月8日电)

贴近实战 逐梦蓝天

■李建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情系基层官兵、心系备战打仗,一次次走进空军部队,倾注亲切关怀、寄予殷殷嘱托。从视察大漠戈壁的某试验训练基地,到走进空军机关指挥楼视察调研,从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到深入航空兵某师看望基层官兵、登上战机慰问飞行人员,一幕幕温暖情景、一个个难忘瞬间、一句句殷殷重托,点燃了空军官兵逐梦蓝天的豪情壮志。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空军广大官兵笃学笃行、勠力强军,部队上下聚焦备战打仗、聚力争创一流,每一个战斗岗位、每一次战斗起飞,都立起“三个要过硬”标尺。

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中国空军,正按照习主席提出的“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等新型战机以及红-9地空导弹陆续列装空军部队,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空军实战化训练向高原、大海和远洋不断拓展延伸。

辽阔天空,红蓝对抗;大漠戈壁,导弹腾飞;千里之外,突防突击;空战高手,强强对决;中外联训,互学互鉴;远海高原,飞得更远……新时代的人民空军正迈出战略空军的坚实步伐,绘就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宏阔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