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将从四方面落实重要经贸倡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晓光 张继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06:55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9日电(记者胡晓光 张继业)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9日在阿斯塔纳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经贸倡议,商务部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落实工作。

钟山当天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主要媒体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推动商谈《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和地方合作,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经贸倡议,不仅符合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现实需求,更有助于凝聚各方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共识,提升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商务部将认真落实这些倡议,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推动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商务部将与各方一道,通过经贸部长会议机制推动商谈《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加强海关通关、检验检疫、物流运输、标准认证、支付结算等全方位便利化措施,加强跨境电商合作,扩大电子商务企业培训和交流,继续推动上合自贸区联合可研,加强区域内贸易、投资、服务和技术合作。

二是积极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和地方合作。商务部将商谈上合组织经贸部门间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探讨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境外合作园区的平台作用,带动成员国的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区域合作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探讨使用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投融资渠道,对成员国中小企业项目合作和地方合作予以支持,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激发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

三是推动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商务部将积极与各成员国沟通协作,做好经济智库联盟的前期筹备工作,力争在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上正式成立。通过各国智库深入研究如何创新产能合作模式和金融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国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为“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提供政策建议,推动形成上合组织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优势。

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上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商务部将通过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派遣中方专家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培训,以及提供中方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与成员国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提高其自身发展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