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哈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晓光 张继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06:55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9日电(记者胡晓光 张继业)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9日在阿斯塔纳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亮点纷呈。

钟山当天接受新华社等中国主要媒体采访时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和上海合作组织重要成员国,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次访问是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访问期间,双方就贸易、投资、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钟山说,一是发展战略对接更加深入。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中方愿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哈以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第三次现代化”战略,实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与哈“数字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双方签署了对哈提供超级计算机设备的文件,并正在探讨商签新版投资保护协定。

二是双边贸易企稳回升。近年,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双边贸易低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双边贸易快速回暖,1-4月贸易额达49.1亿美元,同比增长45.6%。尤其是矿产品、金属、建材、农产品、轻纺产品等贸易额回升显著。双方正在继续采取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扩大两国经贸、海关、质检合作,巩固贸易向好态势。

三是经济技术合作持续扩大。访问期间,双方一致表示将推进能源、采矿、化工、机械制造、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项目取得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约项目24个,签约金额8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对哈投资近43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双方商定的51个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3个已完工,6个已启动,今年还将开工7个。

四是能源合作亮点纷呈。今年恰逢中哈启动能源合作20周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两国元首共同巡视两国展馆。能源贸易占中哈贸易的比重达30%。中国企业在哈开采的原油占哈全国总产量的25%。为哈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经管道向中国出口的原油超过1亿吨,天然气达1830亿立方米。

五是农业合作成果突出。2016年中哈农产品贸易量达63.8万吨,同比增长39.2%。中国进口哈小麦29.5万吨,创历史新高。哈面粉首次实现对华出口。继大豆、马属动物、麦麸、蜂蜜之后,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冷冻羊肉输华准入议定书。此外,农业种植、良种培育、养殖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贸易等全产业链的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六是中哈跨境物流合作不断增强。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启动3年来的合作发展。这一项目有力推动了以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为支点的中哈跨境运输合作结出丰硕果实,促进了哈从传统的内陆国转型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2016年,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超过1200列,集装箱运量增长2倍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