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卓昀 闫亮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12:38

同舟共济 共建家园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就上合组织的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和组织发展五大方面提出重要建议。

专家认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不确定因素增多。习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着眼全局,高瞻远瞩,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指引,有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巩固团结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上合组织要巩固团结协作。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在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扩容后,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

成立十多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华胜认为,习主席强调团结协作着眼长远。在上合组织成员增多的背景下,强调团结协作尤为重要。

“此外,一些成员国之间还有历史、现实、边界和领土等问题,强调团结协作就是要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以团结为主,强调平等,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和上合组织的发展。”他说。

应当如何维护团结?赵华胜说,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要有维护团结的政治意识;其次,尽管不同成员国有不同诉求,看问题有不同视角,但应当坚持求同存异的精神;第三,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理解,在一些问题上互谅互让,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