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准备就绪静待上合峰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石昊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7 14:15

通讯:阿斯塔纳准备就绪静待上合峰会

新华社记者石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为迎接此次峰会,这座年轻城市已经升级改造部分基础设施,美化装点市容市貌,以新面貌迎接各国嘉宾。

阿斯塔纳国际机场新航站楼5日迎来首个国际航班,标志着新航站楼全面投入使用。据了解,新航站楼占地4.7万平方米,将帮助该机场每年提升旅客接待量500万人次。

随着上合峰会临近,新航站楼内人头攒动,操着不同语言的人们排队通过边检通道。机场出口,警察三三两两巡逻执勤,一些游客和新航站楼合影留念,崭新的黄白色交通标线在新铺的柏油路面上十分醒目……

记者驱车赶往市区,看到沿途绿意盎然,一派初夏风光。蓝天白云下,穿城而过的伊希姆河碧波荡漾,偶有水鸟掠过宽阔而平静的河面。为迎接峰会到来,环卫工人忙着冲刷道路、修剪草坪和绿化带。阿斯塔纳标志性建筑前都移栽了各色花卉草木。

1997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至古丝绸之路重要站点阿克莫拉,次年更名阿斯塔纳,即哈语“首都”之意。迁都二十年来,阿斯塔纳已经从荒漠小城发展成为中亚最大的城市之一,被誉为该国的“草原明珠”。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在与总统府隔河相望的独立宫举行。这座巨大的天蓝色建筑外装有白色金属网格,哈萨克斯坦国旗在楼顶高高飘扬。

独立宫一层大厅,蓝色背景板上印着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国旗,并用哈、俄、中三种语言写着峰会名称和举行时间。峰会期间,这里将开设国际新闻中心,为各国记者提供服务。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例会,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阿斯塔纳峰会除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程序,各方还将深入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同时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峰会后,阿斯塔纳将紧接着举办为期3个月的专项世博会。在市中心的休闲娱乐广场,憨态可掬的世博会主题雕塑分列两排。人们坐在喷泉旁边的长椅上,享受阳光微风。

当地大学生卡纳特告诉记者,他认为上合峰会和世博会将提升阿斯塔纳的全球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也有助于增进各方交流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