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创造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裴广江、郑彬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17:19

“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亮丽的色彩。”上海合作组织前任秘书长梅津采夫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回首上合组织成长之路,自世纪之初诞生于黄浦江畔,中国一路呵护,引领发展。16年来,上合组织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1/4,人口接近世界一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习近平主席将连续第五年出席峰会。各方期待中国智慧继续引领上合组织发展,与中国携手创造上合组织的美好明天。

弘扬“上海精神”,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

16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上海精神”是重要指引。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构成“上海精神”的核心,成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始终是“上海精神”坚定的拥护者、捍卫者和践行者。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凝聚力。

“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乌法峰会上的讲话令人难忘。事实上,过去4年,习主席每次出席上合峰会,都强调弘扬“上海精神”。中国从理念层面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引领,对上合组织坚持一贯秉持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至关重要。

“在上合组织成立及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从最开始就为组织的合作方向提供了理论引导。”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呼吁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对上合组织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柬埔寨《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表示,中国坚持弘扬“上海精神”,努力构建地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也使其他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更有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