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号下的人才集结——武警兵团总队圆满完成2020年度文职人员招考面试

来源:兵团武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20 09:55:43

深秋大地,万类霜天竞自由,绘就欣欣向荣、硕果累累活力画面;强军兴军,百舸争流千帆竞,涌动不拘一格、人才辈出时代浪潮。

近日,武警兵团总队严密组织文职人员招考面试,伴随着嘹亮的强军集结号,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怀着“携笔从戎、报效国防”的信念,相聚边城乌鲁木齐,个个满怀信心,为“孔雀蓝”梦想展开角逐、接受选拔。

此次考核涉及人员多,加之专业性敏感性强、招聘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受疫情影响等特点,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审定面试方案,要求切实把好每个环节,以严谨细致的工作确保面试考核公平公正。

政治工作部严格落实总队党委要求,考核前专门召开协调会,严格确定工作人员,按要求设置密封考核场地,并协调参谋部调试系统软件,架设录像设备,为考核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武警兵团总队面试现场,考场秩序井然,考生进门候场、身份审验、抽签排序、进行面试、公布成绩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考生事先对考场、考官、考序等均不知情。

11月7日上午7:30,考场外,工作人员认真统计核实每名考生出发地及乘坐交通工具等相关信息,对考生逐一测量体温,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

上午8时整,候考室门口,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考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对入围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而后考生陆续进入候考室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和考号。来到候考室里,这里已弥漫着“大战”前的“硝烟”,考生们轮流走上临时讲台,自我模拟答辩过程,做好面试前的最后准备。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考场竞技环境,总队按照专业对口、军地结合的原则,择优遴选32名部队和地方专家担任面试考官,并集中对考官和各类考务人员进行培训,印发考务工作手册,提升考务工作能力。

上午9时整,面试正式开始。

轻轻走进第1考室,只见考官席上,5名考官坐成一排,每个人胸前都挂着证件。考官席对面是考生答辩席,桌子上摆放着碳素笔、橡皮、白纸等物品供考生使用。考室一侧,设有计分席和监督席。此外,考室的两个角落里,还分别架设了DV录像机和信号屏蔽器。

“各位考官好,我是119号考生。”随着清脆的声音响起,供职于乌鲁木齐某三甲医院的刘仓仓开始了人生中最特殊的面试。

“第一次参加面试,虽然我做了一些功课,但是一进考室,一排身穿军装的评委老师坐在对面,摄像机架在旁边,就不由自主紧张,还攥了一手心汗。幸好考官和蔼可亲,我才缓过神来。”谈起面试感受,这名女孩说道。

此次面试考核,按照考生检录、抽签排序、现场评分、逐岗位集中通报成绩的程序,通过个人简介、求职动机、专业特长、实践操作等环节,对考生的求职动机、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考察。

“我原以为部队招考的考题会很偏,没想到从思想素质、专业知识,到实践能力、经验阅历都考得很全。”11月7日11时整,走出面试考场的考生南梦莹胸有成竹。

她说道,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回答考题、考官提问等环节,抽到的考题包含不同方面和多个类型,比较全面。

“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由于您腹泻,现在要遵医嘱给您输入0.9%氯化钠注射液。”在另一个考场,来自甘肃的考生钱文花,正在紧张地进行实践操作。

今天,她抽到的实践操作考核项目是静脉输液。核对“患者”信息、询问“患者”药物过敏史、评估血管......钱文花迅捷而娴熟地操作着。

“静脉输液是一项基本技能,如果能熟练掌握,不仅能减少患者痛苦,还可以为抢救危重患者赢得宝贵时间。”面试主考官、某地方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付丽萍说。

上午安排的面试全部完成后,已是中午时分。在出口处,来自云南的考生王苏军已经拿到面试成绩,她说道:“现场打分、现场统分、现场综合评议、现场告知成绩,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欣然接受!”

出生于1996年的王苏军,为了这次面试,她毅然放弃了公务员考试报名机会,以及云南一所大专院校的工作,只身一人乘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部队参加面试。

愿这些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携笔从戎的小哥哥们走进军营后,都能如愿以偿,不负梦想。

此次面试,每个考场都配备了无线信号屏蔽器等电子技防设备,全时段屏蔽手机信号;考室全部安装电子监控和录音录像设备,全过程录像监控;集中保管考官、考生手机,设立考场警卫,营造了严格正规、秩序井然的面试环境。

期间,总队纪委全程监督,全时段设立值班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总队相关领导全程在考试一线巡察,确保首次公开招考面试工作正规有序,体现清风正气。

“军队这样公开透明、科学严格地选人,更加坚定了我报考文职人员的决心,今年考不上,明年还要来!”考生王晓霞作为一名从山东远道而来参加面试的考生,对面试工作给予了肯定。

11月9日,总队还组织考生赴新疆军区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期待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孔雀蓝”方阵,为武警兵团总队的蒸蒸日上注入新的血液和更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