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试大人韦河西:组队备战效益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韦河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19 09:19:17

面试达人:韦河西,甘肃合作市人武部文职人员,先后任职于广西某水利局、广西某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等,面试成绩87分,总成绩排名第一。

2019年6月,得知入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时,我激动万分。那时我还是一名辅警,工作正在攻坚阶段,想抽出足够时间备考面试存在困难。我只能在确保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备考。

结构化面试不仅注重专业知识水平,而且考验考生临场表现和个人心态,必须要多讲多练。面试备考中,自己练习容易产生懈怠心理,无法调动紧张情绪,因此我通过各种渠道联系5名同样备考文职面试的考生,以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演练。

我们都有参加公职考试面试的经验,对结构化面试比较了解。我们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模拟面试。6人轮流扮演考官、考生、计时员等,全面模拟入场、提问、答题、离场等流程,并就答题时的回答要点、语气神态、仪容着装等进行点评,及时调整改正。

起初答题时,我语气比较生硬。其他小组成员耐心纠正我,要我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考官”,语气要平易近人。也有小组成员侃侃而谈,答题思维比较分散,容易把控不好时间,甚至偏题离题。练习时我们不仅纠正别人的问题,也不断自我反思,引以为戒。同时,别人进步也会进一步激发练习积极性。经过半个多月实战模拟,大家的面试能力得到提高。

考虑套用市面上的面试模板可能不符合文职面试的具体要求,我们联系了一名之前通过文职面试的朋友,请他进一步指导。经过讨论学习,我们意识到文职面试对强军实践、党史军史的重视,开始有针对性地练习。

面试不仅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也关注自身精神风貌,是对个人能力素质的全面反映。幸运的是,小组成员对文职面试有独到见解,能够弥补我的不足。

通过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督促,我们进步显著。当真正踏进面试考场那一刻,我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