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转文职,有专属通道!

来源:军中三剑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21 08:48:41

随着军队改革的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出台,干部转改文职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面向全军退役士兵招考纷纷展开。

2019年底,军网上发布公告,全军干休所面向全军冬季退役士兵招考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开始。同时在互联网“军队人才网”发布公告,面向社会招考技能岗位文职人员。

2020年9月,面向全军夏秋季退役士兵招考技能岗位文职人员也开始了。

面向退役士兵招考文职人员,这无疑给退役士兵一个好的就业机会。

面向全军退役士兵招考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是面向全军,不是面向社会,且必须当月退役的士兵,且必须是选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

何为自主就业?通俗点,就是复员、不安排工作。

0 1

上士老李,是2007年12月入伍的。2019年12月,他即将服役期满。事先也听说过招考的风声,但是进入11月,还没有公布。

他左盼右盼,心想还是争取转四级军士长吧,但是他考核排名靠后,因为名额受限,没有转上。于是他打算选择安排工作。

就在退役前几天,面向全军退役士兵招考技能岗位文职人员公告发布了。老李抓紧打听,迫切想报名。

看了公告,原来必须选择复员的才能报考。老李心想,这太纠结了,他符合安排工作条件,要报文职人员,必须放弃工作选择复员,如果报考文职人员考不上,那岂不是鸡飞蛋打?

和妻子商量后,思来想去,最后没有选择复员,选择安排工作。

后来又听说,安排到乡镇事业编制岗位。

四级军士长老张,当兵16年。服役期满后,了解到老家所在市的干休所招文职,司机A1证。

他兴奋极了,自己在部队开大客车,有A1证,符合条件。但是仔细查询后,发现报考要求是专业技能四级,35周岁以下。

他顿时感到晴天霹雳,他刚满36周岁,年龄不符合条件!

随后,他在报考网页的评论区中提问,为什么一定要35岁?

在评论区,除他以外还有不少有同样疑问的。

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军队文职人员政策规定,专业技能三、四级,初次招考要求35周岁以下。

上士老刘,2019年12月,也是上士到期,本想转四级军士长,可是他的岗位最高编制是上士,于是他只能退役。他不想安排工作,他选择了复员,准备创业。听说可以报考干休所的文职人员,他感到好像天上掉了一个金元宝。他抓紧报名,进入报名界面后,发现老家所在地级市干休所招司机,自己正好符合条件。于是他报了名,报名后过一个多星期,通过审核才能打印准考证。

他想了想,自己老家在偏远山区,当地无部队,即使有部队也不可能去打印准考证。他打县武装部电话问了一下,县武装部也没有军网。于是他想在部队等几天再回去。

他和连队主官说明了情况,连队主官也向上级领导和机关报告,机关批准他可以在部队住宿。

看着退役的士兵都走了,他也思乡心切,自己在连队住了两天,感觉大家看他的眼神怪怪的,别的连队士兵都以为他是滞留部队的。

于是他和连队主官说明情况,让他们帮着看网上的消息,打印准考证。他自己去当地的宾馆住。住在那里,也是煎熬,没办法轻松下来。

后来打印出准考证,他回到老家所在地参加考试。由于自己入伍前就是高中生,文化基础还不是很差,驾驶技能也很好。后来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考上了。

0 2

老刘是幸运的。

还有很多退役士兵,根本不知道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当他们去武装部报到进行预备役登记时,才听说此事,但那时已经过了报名期,不少退役士兵破口大骂,骂机关不通知他们。

冬季退役士兵一般在12月1日退役,秋季退役士兵一般在9月1日,如果报考文职人员,退役后一周多才能通过审核,退役后还在部队或驻地等着,在军网打印准考证,这确实比较尴尬。

于是,不少退役士兵或现役士兵吐槽,为什么不提前一个月报名考试,未被录取者,再根据情况进行选择,或选择继续服役,或复员,或安排工作。

当前不少地方党政机关提出“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后退一步形成空隙”的工作理念。

不少地方大学毕业生,先择业后毕业,就是在毕业前先选好工作单位,并与单位签订协议,等正式毕业再去上班。地方成熟的经验机制,值得军队借鉴。

军队是所大学校,从这所学校“毕业”,除了交流转改文职人员先试用后转改外,没有先“择业”后“毕业”的政策。

2018年全军部队向人武部交流转改文职人员。这些干部先到人武部试用一个月,再根据个人愿意和人武部意见确定最终是否转改。

2019年,全军部队向人武部交流转改文职人员。一个岗位多个报名的,共同试用,组织考核,考核通过的转改文职人员,没有转改的,根据意愿调剂或返回原部队。

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转改的针对性、准确性,实现了转改人员与转改单位双方满意的较好效果,大大提高了军事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益。

这种办法与大学生先择业后毕业,有异曲同工之处。

0 3

也许一些部队领导会说,如果在退役前就报考,是不是优秀的士兵服役期满都报考,就没有人选择留队了。

如果这样想,未免杞人忧天了。退役了报考文职人员,也是为部队服务。如果战士考军校,是不是没有人转士官?也是人才流失?

退役士兵就业难是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高中以下学历的。对士兵来说,一个文职人员工作岗位千载难逢,少量的士兵考上文职人员,对部队战斗力影响不大。

爱情像手里的沙子,攥的越紧,流的越多。在部队人才管理使用方面,可能也是这个道理。

不难发现,越是严格限制人员退役的部队,想退役的越多。想退役的越多,部队越严格限制。这样就造成了死循环。

军队必须实行军方保护主义,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对退役士兵和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配偶子女没有加分政策,笔者也多次发文呼吁。

可喜的是,今年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配偶子女和服役5年以上的退役优秀大学生士兵公共科目加5分。

军队是战斗队,也是生产队。

当前军队停止有偿服务,不能生产物品产生效益,但是可以生产大量的文职人员岗位,可以定向招考退役或现役军人。

地方“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人员在招录时享有优先或定向政策,军人服役,特别是在艰苦地区和高山海岛服役,所付出的劳动和奉献可能大于“三支一扶”、特岗教师人员。

让吃苦者吃香,除了在口头上、文件中,更需要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0 4

建议,军队招考文职人员不仅要面向退役士兵,还要面向现役士兵、全体现役军人。

首先,对现役军人报考军队文职人员优先优待,实行先报考再退役的政策。现役军人报考文职人员,可以先报考,考上之后再办理复员手续。如果没有考上,可继续服役或选择适合自己的退役方式。

如同高考报考志愿,按一志愿、二志愿、三志愿顺序填报志愿,没有考上还有补录机会。

例如,7月组织9月服役期满的士兵报考文职人员考试,10月组织12月服役期满的士兵报考文职人员考试。录取结果公布后,再开展转改士官和退役工作。

对于现役军人报考文职人员,可以适当放宽专业限制。例如人武部管理岗位专业性不强,可以不限制专业。

在军队实行这个政策也许不难,只是思路和观念转变的问题。

观念一转天地宽。如同军人保障卡在全军医院就医,军人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些原来的老大难问题也很容易解决。

当前军事政策改革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其中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是全体军队人员或社会人员最关注的。

如同蒸馒头,因赶时间仓促出锅而夹生的馒头,还要回笼。

蒸好的馒头,放久风干了,也需要重新加热。

个人建议,决策者利用网络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键对键才能听到最基层、最朴实的声音。面对面听到的,很多时候是言不由衷的话,或许无法掌握真实的情况、听到真正的心声。毕竟,决策者应该尽量避免,被误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