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文职教员尹冬梅:“梅”开一束育人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俊菘 吴 亮 黎明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6 08:24:31

时光荏苒,转眼间,尹冬梅已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三尺讲台扎根13年,留下一片为战育人的芬芳。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尹冬梅对海的感情格外强烈。2007年,尹冬梅一路闯关,如愿成为一名军校文职英语教员。

从地方人员转变为军队文职人员,首先要外塑形象。那年夏天,训练场上湿热难耐,新招录文职人员和新入学学员一同训练,尹冬梅深有感触:成为流汗的好教员,才能带出流汗的好学员。

岗位挑战随之而来。刚拿起教鞭时,分不清舰艇类别的尹冬梅在课堂上频遭尴尬。一次,一名学员提问“深弹”的译法,她问:“你是说‘砷元素弹’吗?”学员们哄堂大笑。笑者无心,却道出了通用英语与海军实用英语的区别。要培养具有岗位任职能力的海军指挥军官,教员可不能躺在学历证书上吃老本。为了备好课,她不放过任何积累海军知识的机会,请学员介绍走廊里的船模、向执行任务归国教员讨教、在参观见学中了解武器装备……她对军校课堂的情感愈发浓厚。

2013年,尹冬梅带领学院军事三项队参加比赛,学员白天进行高强度军事训练,晚上由她辅导英语学习。有位学员一连几天站着听课,尹冬梅担心他站得太辛苦,示意可以坐下,学员却难为情地答道:“白天舢板训练太用力,臀部都被磨烂了,又泡在海水里,一坐下肉就粘着疼。”感触之余,尹冬梅暗下决心:“学员敢打能拼,我们必须提高课程含金量,让每一分钟都高效。”

这些年,尹冬梅始终定位清晰:潜心教学,坚守课堂。2015年,她以东北协作区第一名进入全军院校英语教学竞赛总决赛并获二等奖。这次比赛现场抽取试题,内容不局限于任教军种。充满挑战的竞赛形式再次激起她对教学方向的思考:是否应该从海军英语向通用军事英语转变,以适应协同作战的实战化要求?

近年来,尹冬梅所在的英语教学团队在教学中不仅注重深度,更兼顾延伸广度,紧紧围绕军事英语标准深化课程设计改革,获军队教学成果三等奖,成为首批海军级教学创新团队,建成全军首个外语虚拟情景实训实验室,并推出慕课课程。尹冬梅也先后荣获4项教学成果奖,荣立1次个人三等功,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员”“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同时担任所在部系的副主任,成为学院首位走上领导岗位的文职人员。

十年如一日的教学,犹如寒梅在冰雪中绽放,需要甘于平淡的清苦。前不久毕业季时,学员临行前纷纷前来向尹冬梅告别。尹冬梅对他们说:“你们奔赴万里海疆前的一个军礼,便是对我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