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上“孔雀蓝”,她迎来第一个教师节

来源: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珺雅 莫镇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5 10:31:58

“糟糕,是不是睡过头了?”

覃寒娟一个鲤鱼打挺就从床上跳起来,一把抓起闹钟。

“6:23!”离定好的时间还有7分钟。“惊魂”犹定,一番精心梳洗,比往日用时要少。

今天9月10日,是她入职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成为文职教员后迎来的第一个教师节,有些新鲜、有些特别。

去往饭堂的路上,她突然想起昨天课前的一幕,心里还是暖暖的。

和往常一样,昨天上课前,她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不过周遭有股异样的气息,学兵们一个个正襟危坐却又脸带笑意,弄得她一脸懵圈。

正想询问这群小伙子有啥喜事,只听到课代表突然迸发的口令:“全体都有,起立!”瞬间,学兵们刷地一齐站了起来,异口同声地喊道:“提前祝教员教师节快乐!”接着,她就被热烈欢快的掌声包围了。

慌乱间,覃寒娟猛地想了起来,次日上午调课了。看着眼前的学兵们,她的心都快化了,连忙调整军姿,迅速向他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报以感谢的微笑。

今天上午,基地组织表彰大会,她是评选出的“十佳教员”之一,将上台领奖。昨晚,按照计划,她和其他获奖人员已经参加了领奖彩排。

在尊师重教公约仪式上,覃寒娟跟读宣誓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是大会正式开始后,她还是忍不住激动。当音响里传来自己的名字,一抹暖流悄然划过心底。上台前的短短几分钟内,一件件往事迅速在脑海里回放。

去年教学审定前,备课的曲折历程依旧记忆清晰。

学生年代,在台下坐了十多年,对于课堂一点都不陌生,可要走上讲台,却有些慌。初来乍到,对教学工作可说是两眼一抹黑、一问三不知。所幸,“小白”阶段,有教研室主任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

从零起步、不分昼夜,时间像水一样被她从海绵里挤了又挤。一天天拼命加练,前后二十多次试讲,最终才顺利通过教学审定,跨过门槛迈进教员队伍。

上台领奖时,她有种熟悉的感觉,就像第一次站上讲台时那样,有些自豪又有些忐忑,“当一个教员不容易,当一个优秀的教员更不容易。”

覃寒娟在颁奖仪式上

颁奖台上,面光灯有些耀眼,从领导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和鲜花,所有人都笑得很灿烂。

透过笑得快眯成缝的眼,覃寒娟看到自己所带期班的学兵们都在用力鼓掌,对她笑着。他们,是她带的第三批学兵,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她也变得愈发沉稳、熟练。

曾经,被一双双眼睛包围时,会头皮发麻,声音和双手禁不住颤抖。因为紧张,一堂课下来,后背就会被汗水浸透。不过,这些都是历史了,会逐渐蒙上时光的尘埃,在心头一角静静落定。

学兵们围着文职教员合影

颁奖仪式结束后,覃寒娟与学兵一起合影

不知是谁,早早地就放出了小道消息,说今天中午会餐,食堂有大蛋糕吃。开饭前,走在路上,隐约可以感到队列行进的速度比平时快了些。排头的男同事步子大,覃寒娟把每一步尽可能迈大,才勉强跟上队伍。

进了食堂,教研部王主任就给每个教员戴上生日帽。就餐的座次安排,和平时有些不同,桌上多了些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原来,机关和连队的战友被悄悄安排在其中,陪他们一同庆祝。

人一多,氛围就更火热。

席间,基地刘政委高举起满杯的饮料致辞。大家相继举杯,扯开嗓门儿喊着, “干!干!干!”

这短促有力、震耳欲聋的口号,百分百的部队特色。每次会餐,看到这一幕、听到这些话,她觉得有趣又带劲。

午间,回到宿舍,小心地收起证书,插上鲜花,她静静躺下。窗外叶茂花香,她的思绪在发散,回味第一个教师节,有些温暖,有些难忘……

(摄影:蒋汪洋 田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