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孔雀蓝"系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4 08:56:14

军旗猎猎,歌声嘹亮。近日,第966医院举行文职人员授装暨宣誓仪式,60余名文职人员,身着“孔雀蓝”,英姿飒爽、身姿挺拔,在军旗下庄严宣誓。

护理部助理员张杨,曾是社会招聘人员,经过严格的考核选拔,如今正式成为医院文职人员。授装仪式上,她对“孔雀蓝”深情告白:“孔雀蓝,你好!往后余生,你我相伴,我将听党指挥,坚定信念,继承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芳华一生留军队,忠心一片为强军!”

虽然是“文”,但依然为“军”。院党委始终把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摆在人才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用主题教育引领增强“荣誉感”、用搭建平台发挥才干提升“获得感”、用融入部队群体提升“归属感”。

据了解,该院前身为志愿军总医院,为抗美援朝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该院充分发挥历史资源优势,办好“红色教育课堂”,邀请老首长围绕“弘扬志愿军总医院精神”上专题党课,用光荣历史滋养心灵、固本培元;开展“文职人员建功军营”大讨论,引发思想碰撞,不断夯实广大文职人员赓续红色血脉、争做薪火传人的思想根基,大家纷纷表示:“选择文职,虽不扛星戴杠,却同样有使命荣光。”

进了医院门,就是一家人。为了让新任文职人员尽快融入部队,该院开展“老带新”“军帮文”的互帮互助活动,并在日常管理、晋职晋级、培训学习、落实待遇等方面坚持一碗水端平,主动搭建平台,注重重大任务锤炼,加速文职人员队伍由“地方群众”向“军队成员”的角色转变。

去年,该院出色完成某大型演训任务,受到上级高度评价,其中医疗队文职人员占比50%以上,有30余名文职人员立功受奖或评为各类标兵。

今年抗疫期间,现役转文职人员冯兵,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赴武汉执行抗疫任务,虽然身着“孔雀蓝”却不忘“橄榄绿”,他说:“戎装虽换,但姓军为战的初心本色不改,只要摆正姿态,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发挥出自己新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