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新人,夺冠!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汪 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03 10:52:02

教龄不满两年

参赛经验几乎为零

却能够在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

教员授课竞赛中

夺得院本部理论教学

推荐赛第一名

新晋文职教员徐婧

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4个月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教研室文职教员徐婧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作为文职新人,参赛经验几乎为零,却能够在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教员授课竞赛中夺得院本部理论教学推荐赛第一名。

今年3月,该院组织开展2020年度教员授课竞赛。经教研室、部系两次选拔,徐婧被信息工程系推荐参加院本部理论教学推荐赛。

原本抱着“陪跑”心态参赛的徐婧,心里不免打起退堂鼓:“我教龄不满两年,论资历比不过其他教员,论参赛经验更是一张白纸。万一我发挥失常,影响的可是全系的成绩。”思前想后,她向系主任王峰表达了婉拒的想法。

第二天,王峰找到徐婧,鼓励她说:“你的授课有激情、有活力,代入感也很强。现在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会全力支持你,希望你也相信自己。”

说起推荐徐婧参赛的初衷,王峰说,这两年学院陆续招录了很多文职教员,为教员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但由于对部队情况不了解、缺乏教学经验,部分文职教员出现“水土不服”现象。这次希望抓住授课竞赛的契机,加强新任教员培养,通过以老带新、结对互助的形式,全面提高新任教员的授课能力。

受领任务后,徐婧放弃休息,埋头备战,系统梳理课程知识、设计课程导入、逐字逐句打磨教案……5月中旬,徐婧开始第一次试讲。试讲结束,她收到了来自同系教员焦传海的反馈意见:“为什么要在课程里讲解某设计方法?这个方法的科学性你验证过吗?”

听到自己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被否定,徐婧心里有些难过。回到办公室以后,双方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焦教员建议,教员讲课绝不是照本宣科,更不能一味求新,要深入教材,多钻研、多思考,确保呈现的内容准确无误。

在前辈教员的指导下,徐婧通过学院图书馆、军网慕课平台等搜集了大量教学视频反复观看。教研室还分批组织教员利用课余时间帮徐婧备课,以便她尽快熟悉课程体系。

“课堂导入能不能和时事联系更密切些?”“能不能增加一些思政元素?”“如何在课堂上真实展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徐婧虚心采纳骨干教员的建议,对课程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准确,教案也受到大家广泛认可。

“请两组学员将各自的解答投屏到大屏幕上。为何同样的解题思路,却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竞赛现场,徐婧运用智慧教室、电子书包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还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场景,赢得在场评审的肯定,最终获得院本部理论教学推荐赛第一名。

不久后,徐婧将代表院本部参加全院比赛。这次,她更有底数:“竞赛结果虽然重要,但我更看重备战竞赛的整个过程。希望能在一次次的推倒重来中补齐短板,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图片整理:张克诚、李旭稿件来自陆军新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