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砺剑试装一线

来源:文职孔雀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01 01:37:00

塞北草原,烈日当空,驻吉某试验训练区炮声隆隆。试验主持人刘爽汗如雨下,却无暇擦拭,他一边紧张地注视着参试火炮,一边认真记录着试验数据。刘爽的汗水来自骄阳的炙烤和试验的辛劳,也源于兴奋和紧张。作为该区第一批担任重大试验项目的文职人员,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压力是前行的动力。为完成好试验任务,刘爽在任务开始前便主动向身边经验丰富的高工、技术士官取经,逐步推演试验流程,逐项分析安全风险,逐人定岗分配任务。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敢大意,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数据。

随着最后一发新型炮弹精准命中靶标,试验圆满结束。可刘爽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他迅速梳理总结这次试验的经验教训,为下一次试验任务打基础。在该区,像刘爽这样的文职人员担纲重大试验任务主持人的,并非个例。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一批身着“孔雀蓝”的高技术人才来到场区,走上试验阵地,成为新型砺剑人。

如何让广大文职人员人尽其才、发挥所长,是该区党委思谋的重要课题。他们在实践中感到,文职人员报国有热情、工作有干劲、能力有专长,必须为其提供成长成才的沃土, 加快能力素质升级。

随后,该区打出一套组合拳:“找师傅”,聘高级工程师为导师,一对一帮带文职人员;“办学堂”,开设砺剑夜校,夯实文职人员试验鉴定知识储备;“压担子”,将重点试验任务交给文职人员主持负责;“创条件”,鼓励文职人员赴院校、工厂参观见学;“定目标”,为文职人员量身定制个人成长路线图。同时,他们鼓励文职人员主动走上讲台,将绝活高招秀出来、将年度目标亮出来、将所思所盼说出来,用表彰奖励、仪式激励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文职人员参试参训热情。既有工作上的支持,更有生活上的关心。该区积极为文职人员翻新公寓房、购买新家具、下发调查问卷征集对伙食的意见建议等,让文职人员来到营区像进家门,与战友相处像亲兄弟。成长有沃土,成才动力足。

如今,在试验一线、装备工房、创新团队中,处处都能看到文职人员砥砺奋进、创新攻关的身影。他们正阔步行进在强军征程上,为打造战之必胜的剑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