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给备考2020年军队文职人员高教岗位的小伙伴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 作者:冯东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2 01:28:35

我是在2018年参加的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考试,报考的是某院校助教岗位。两年前,我和大家如今一样在备考。下面结合我入职一年多来的工作经历,谈谈自己备考方面的一些感悟与建议,希望对备考小伙伴们——特别是报考高教岗位的小伙伴们——有些帮助。

首先简单说一下在成为正式文职人员前要经历的流程:初试(笔试)——体检——复试(面试)——政审——报道入职——岗前培训——签订合同。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既然大家报考了文职岗位,就要坚持下去,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步。我当年考试的那天,早上考场来的人就不全,下午又少了几个人。面试的时候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到了最后的政审也有人放弃。退一步讲,就算文职只是你就业选择中的一项,也要走完整个流程,能够将选择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放弃必然导致失败,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失败充其量是成功之父,适当的时候对你严厉一点,特别是刚毕业在找工作的时候,只有一次次的成功,才能增加自己的信心。另外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步,尽心去做,做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也会发现自己方法的缺失后反过来去总结,总有一次会成功的。

在备考阶段,很多小伙伴会考虑要不要报辅导班。我个人建议是不报的,现在网络上关于文职备考的资源挺多的,重点要以结果为导向,梳理下需要准备的能力模块和专业知识的系统框架,明白需要学哪些专业内容、突出强化训练哪些能力模块,自己具备哪些专业知识和能力模块,欠缺哪些,可以列一个表格,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

比如说面试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大要素+五大能力+三种情景模拟”。其中,四大要素指的是四大测评要素,包括求职动机、适岗能力、专业特长、举止仪表,分别占不同的分值;五大能力指的是五大岗位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灵活应变能力;三种情景模拟分别为医护岗或工程岗的实际操作或口述实操,教师岗的试讲说课,文体岗的才艺展示和水平测试等。

我感觉面试更多的是软实力之间的较量,而不是具体知识性的东西掌握了多少。如果感觉自己个人能力还有所欠缺,必须得付出一定的努力,那叫死磕;如果个人能力很强,自律性很高,做事都很有章法,那就叫自律,按照养成的习惯慢慢做事就行,时间会给你所想要的东西。

面试题目内容上主要分为两大模块:一种是结构化题目,另外一种是专业相关的技术类题目。结构化题目大约占面试成绩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很多是考察关于理想抱负、求职动机、工作中某场景下矛盾问题处理、对文职的看法等方面。这些方面可以提前了解下相关政策,回答题目时要能体现出对即将来部队院校工作的憧憬与家国情怀,语言表达中最好能体现出自己的政治学习素养。推荐大家看一些纪录片,如《强军》《永远在路上》《法治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平语近人》等等,在学习的同时能形成相关的语言表述体系。

专业相关的技术类题目,占面试总成绩的比重最大,专业知识范围很广,一般没有确切的范围,全部都得靠平时的积累。就具体专业面试方面,大家可以准备自己的一两个项目,每个自己准备能说两三分钟左右,还有自己的硕士论文,本科论文有时间准备的话也准备一下,能说两分钟左右,实在没有项目的讲讲自己的课设,或者网上找一个,自己掌握得很熟练就行。

再者,可以想想自己专业发展趋势,最好是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说自己创造一些专有名词之类的,我当时抽到得一个题目是问我们专业的发展趋势,在回答题目时我自己造了一个词ABCDM(Artificial Intelligence、Big Data、Cloud Computing、Deep Learning、Machine Learning);还有我之前看过的一个说是,文学就是人学,有个人文主义之说,然后研究更高维度的文学,要解惑人们对空间宇宙的理解与认知,即科幻小说,然后我就创造了一个词,宇文学,这是对人文学更大的拓展,包括了人文学又高于人文学。

其他的就是,建议试讲最后建议列出参考资料,显得比较专业。试讲前写一个逐字稿,要记得很熟,试讲的时候说话的速率大概控制在每分钟220字,可以根据自己单位要求试讲时间长短,算一下逐字稿需要多少字;但在试讲中如果忘了逐字稿中的某些内容,不要陷入回忆中而显得卡顿,跳过即可,过度连贯就行。注意自己的表达能力,还有讲课风格,讲课时要扬长避短,懂得藏拙。

另外,复习期间不要熬夜,不要本末倒置,到时候体检转氨酶之类的高了就得不偿失,而且即使转氨酶不高,如果你长期熬夜,到时候给面试官呈现的是一个不太精神的状态,也会影响你的印象分。

面试结束后就是政审,政审后没多久就会入职,这些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入职后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后会组织集体的岗前培训,时间大约一个半月,主要是政治课和队列、体能课,这段时间会完成从思想和行动上的升华与蜕变。犹记得我去参加培训那会,宿舍楼前的标语——“入职先入营、姓文先姓军”。岗前培训结束后,基本都会开始步入正式的工作岗位。

祝愿每一位小伙伴都能取得好成绩,顺利入职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加入文职人员方阵,献身国防事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