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文职人员张笑语:考前解压 轻装上阵

来源:军队人才网 作者:张笑语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9 20:58:47

、还有几天就是2020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笔试了,行百里者半九十,临近考试阶段仍是不可懈怠的重要时期。如果说前期学习是不断“加压”,那目前需要为自己“减压”:适当调整学习生活心态,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卸下“学业包袱”,学习上取精用宏,把握知识框架。前几个月,各位考生在书山题海里跋涉,积累了大量知识,把书越读越“厚”,现阶段任务是进一步总结归纳,把书读“薄”——抓取其中的知识框架和重要考点,纲举目张,事半功倍。前期复习时整理的笔记和错题集是本阶段重要的复习材料,也是知识框架的主要依据。依照框架梳理考点,如果核心知识点掌握不牢,要及时查漏补缺;如果核心知识点已经梳理清楚,可以不再学习新知识,考试不会面面俱到,考前大量接触陌生知识反而容易引起焦虑。另外,整理不是目的,运用才是关键。在整理知识框架时,要有意识地结合模拟题锤炼答题技巧,归纳总结同类题型答题思路。

卸下“时间包袱”,生活上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文职人员招考笔试考点多、时间紧,很多考生觉得备考时间不够,总想挤出时间多学习,甚至挑灯夜战,牺牲部分睡眠时间进行题海战术……这些努力不会白费。但考场上没有什么比清醒的头脑更重要。考前最后几天,建议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保持适中的学习强度,如每天上下午各学习两个小时,按照考试时间做一套模拟题,保持答题“手感”,确保9点和14点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当然,每个人学习习惯和身体承受能力不一样,可以依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一天复习结束后,可以适当进行运动、放松身体,睡前可以喝热牛奶、听听轻音乐,保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迎接考试。

卸下“思想包袱”,调节情绪,进行积极自我暗示。考前紧张在所难免,适度紧张有益无害,但过度焦虑只会浪费本就宝贵的复习时间。心态不佳时,无需强迫自己学习,要学会转移情绪,做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比如和家人谈心,到户外散步等。考前要保持平和心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是一次选拔性考试,其他考生的成绩我们无法左右,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

每一个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祝愿各位考生功不唐捐,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