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炉”当新兵!院校教员到战训一线攻读“战士学位”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3 14:49:29

今年暑假,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组织上百名教员深入基层部队。通过跟飞保障、现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完成各类训练课目,参与各类飞行机务保障,为实现课堂与战场精准对接,更好地开展教学积累了宝贵经验。

深夜11点半,随着最后一架战鹰的降落,教员黄进进结束了一天的飞行保障,带着收集的保障数据坐上牵引车返回营区。此时地面温度依然高达30多度,阵阵热浪扑面而来,然而跟飞学习首次参加飞行保障的经历,让她兴奋不已。

“我们来学习一下电路图……”教员王迎春刚到部队,正赶上官兵学习某型飞机外挂电路图。军械专业出身的他,一到部队就被特聘为“技术顾问”,一边给官兵讲解电路原理,一边忙着记录参数。

在太阳的炙烤下,外场休息方舱转眼间变成“小型火炉”。方舱里,教员刘保军和部队人员正在使用检测设备对某机件进行探伤检查,不到五分钟,已是满头大汗。另一边,教员彭建华和王新在机棚中与战士们一起,研究专业基础课程教育如何与实装紧密联系。

“不管你是博士硕士,到了部队就是战士。”刚参加完飞行保障任务的新教员邱上飞颇有感触。从来到部队跟飞学习的第一天起,他就以一名普通官兵的身份要求自己,遇到故障问题虚心向带教师傅进行请教。

作为此次跟飞学习中为数不多的士官教员,王大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前期,他结合专业课堂对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准备到部队寻找答案。在亲身感受飞机修理工作、外场机务保障等工作流程后,他坦言,“经过这次跟飞学习历练,让我对专业教学更加充满信心了。

烈日下,各分队紧急奔赴战位,开始充填加挂,一小时后,战机再次升空执行任务。一套准备流程下来,飞行员接到塔台的指令后随即滑出,飞往目标空域。“教打仗就要先到一线练打仗,要让学员在课堂上

为准确把握部队现状和需求,该校还要求教员“带着课题下部队、带着成果回学校”“在部队检验成果,在基层寻找课题”。去年以来,学校两次组织暑期跟飞学习,选派100多名教员带着课题参训。

外场全程跟飞保障、修理厂见习、质控室查阅资料、与部队相关人员交流研讨……为获取更多有价值资料,教员杨玉林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新机电子战装备技术及作战运用情况,对作战支援保障流程、特点、技术难点及装备性能等有了较深入的理解和较全面的掌握,为新装备教学能力形成打下基础。

教员丁永强对通信导航研究颇深,他感慨道:“不参与一线飞行保障,许多故障的解决方法还停留在书本上,跟实际操作已严重脱节。”理论知识在一次次的飞行保障中得到充分检验,一些在装备教学中暴露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在飞行现场与基层官兵交流互动。

跟飞学习中,教员们分别被编入航空兵一线部队全程跟训,与一线保障人员零距离接触,严格实行“五同”。生活中,遵守基层一日生活制度,训练中,了解武器装备性能,掌握基本操作方法,让每名教员都真真正正感受基层生活,接受基层锻炼。

“零距离”接触基层作战部队,教员们感触颇多。新教员任柯融说:“和一线保障人员摸爬滚打后,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层部队。回校后,要把跟飞所学知识融入课堂,为培养新时代军事人才努力奋斗。”

与毕业学员交流座谈。

院校有知识的课堂,部队有实践的平台,让年轻教员到部队加钢淬火,是适应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几天的跟飞学习下来,教员们皮肤晒得黝黑,但他们扑下身子融入部队,既接了基层地气又添了育人底气。

教员朱欢在跟飞日志中写道:“到部队一线摔打锻炼,让我们增强了对基层官兵和练兵备战的认知度,立起了履职尽责的坐标系。”

基层部队官兵介绍机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