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打出50环!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季明 沈为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12 22:14:16

“神了!神了!神了!余海打出了50环!”

在射击靶位电脑显示屏上,江苏省盐城军分区机关文职人员余海所在8号靶位靶纸的10环上有5个枪眼。

“卧姿装子弹!”3月17日上午,随着战备建设处处长路建一声口令,盐城军分区实弹射击考核拉开帷幕。

“疫”去春来,春暖花开。

训练考核的枪声在盐城军分区袁庄民兵训练基地响起。参加今天射击考核的“荒漠迷彩”队伍中,有几个不戴军衔队员——文职人员。

随着今年又一批部队现役转改文职人员来到军分区人武部任职,文职人员已经成为国防动员系统除现役干部、战士和职工之外的一支重要力量!

训练考核一招不让

训练场上阳光明媚,枪声阵阵,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显得格外热闹。

穿迷彩、扎腰带、脚蹬作战靴,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文职人员和现役官兵同场竞技、一决高下。

1号靶2个8环,3个7环,弹着点偏左;2号靶4个7环,1个6环……报靶员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来。

考核在紧张进行……“7号靶,两10、三9。”听到隔壁靶位一名现役干部的训练成绩,一旁8号靶位的余海不服气地说:“等会考核的时候,我要和你比一比。”

“啪、啪…”一阵枪声过后,保障人员开始依次报靶。

“8号靶5个10环!”

听着喇叭里报来的成绩,参考官兵个个都无比惊讶。

余海打出50环好成绩的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训练场。

最后,经战备建设处评定,余海射击考核的5发子弹,有一发压在10环边线上,算9.5环,射击最终成绩为49.5环。

不管是49.5环,还是50环,余海用自己的实力打出了“孔雀蓝”的骄傲。

余海,现任盐城军分区动员处处级副职参谋,2018年首批从人武部政工科长岗位上转改的文职人员。

18日上午,军分区组织第二批人员进行轻武器考核,训练又传来好消息,今年从武警转改到东台市人武部的文职人员王春华打出一个硬邦邦的50环!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所有的成绩都不是凭空得来的,余海在部队时历任荣誉连队连长、团作训股长、团副参谋长,获得过原南京军区“小老虎式干部”荣誉称号。王春华在部队曾担任过机动队队长,经过刻苦训练,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像余海和王春华这样优秀的同志转改文职人员,是用自己过硬的军事素质来践行和延续军人的使命。”军分区副司令员张建中说。

其实,在盐城军分区文职人员队伍里优秀的人才还有很多,他们有获得过国防动员部“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的、有参加过国庆阅兵的、有在一线部队工作多年的骨干,这些同志都是后备力量建设的坚固基石和新生力量。

军事训练一丝不苟

“文职为军分区、人武部机关在编人员,按照《国防动员单位军事训练大纲》要求,按规定抓好训练内容和时间的落实。”

这是军分区司令员李泽勇对全区文职人员训练提出的要求。

“我以前是学海图的,今天的识图用图课程,虽然和海图有相似之处,但还有很多知识我都没学过。”刚从海军某部现役转改文职回来的徐骏荣说到。

近期,军分区办公楼每晚都灯火通明,机关人员在完成白天军事理论课布置的作业。

3月初,在地方疫情稍微缓和之际,军分区党委率领全区开展首长机关军事技能训练,组织军分区、人武部所有现役官兵、文职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按照动员要图标绘、识图用图、动员分析计算、动员文书拟制等科目逐一进行理论授课、集中练习、重点解疑,确保军事技能科目,人人过得硬,基本军事素养,人人能掌握。

目前,军分区有36名文职人员,人人主动参加军事技能训练。部分县(市、区)人武部根据文职人员情况,为了单位的总体成绩,部长、政委亲自给新进入国动系统的文职人员释疑解惑,有的单位还悄悄为他们“开小灶”,办起“补习班”。

聚焦主业一门心思

“军分区的人员比较复杂,有来自海、陆、空、火箭军和武警的,特别是文职人员,有的还比较年轻,可能都没怎么打过实弹。这次我们就是要让大家尝试尝试,掀起一股训练小高潮。”

军分区政委马小军说到。

文职人员也有聚焦服务打赢的职能,他们也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手中武器也是对军人的最基本要求。

军分区为了更好地保障实弹射击训练,借鉴地方打靶经验,利用摄像头连接电脑,确保在每个靶位边上能实时显示上靶情况,边打边修正自己瞄准点,提高训练效率。

“经过训练,我一次比一次打的好。”军分区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凌森说,“有了先进装备的辅助,我可以更好地进行自我修正。今年的射击考核真带劲!”

盐城军分区官兵继承铁军传统,争当铁军传人,矢志强军的奋斗姿态,构成了春天里最美的风景线。

战“疫”井然有序,训练热情高涨。你追我赶的训练热情,带动了军分区军事训练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