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此心安处是吾乡丨把根深深扎在云间之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雪冰 朱家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06 00:31:36

编者按 泰戈尔说,谢谢火焰给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执灯的人。一个人要取得成绩,既需要个人拼搏努力,也离不开组织信任和培养。

文职人员是人民军队的重要人力资源。如何让文职人员,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文职人员留得住、用得好?如何让他们全身心融入战位,与军营血脉相连?这是各部队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高原·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文职人员

把根深深扎在云间之家

■段雪冰 朱家辉

2019年初,在青海省西宁市火车站,文职人员郑璐璐第一次坐上军用汽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汽车驶向三江源,车窗外是茫茫雪山。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车程,郑璐璐到达新单位。还未下车,耳边就传来锣鼓声,走进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营区大门,战友们脸上洋溢的热情感染着她。

当得知自己是支队唯一一名女同志时,郑璐璐犯了难:我住在哪里?需要租房子吗?心里正想着,某机动中队孙班长带着两名战士向她走来。

“郑姐,我帮你拿,咱这海拔高,你刚来还得适应一段时间。我先带你去看看你的‘新家’。”看到孙班长和两名战士真挚的眼神,郑璐璐心中一暖,便把行李交给他们,也对孙班长口中的“新家”充满期待。

高原地区氧气不足,下车至宿舍的几百米路程就令郑璐璐头晕胸闷、气喘吁吁。路上她与孙班长聊天,得知支队党委收到她的任职命令后,首先想到她的食宿生活问题。由于支队没有单独设立女干部宿舍及浴室,领导商议决定,在支队公寓楼为郑璐璐安排一间宿舍。

走进“家”门,客厅干净明亮,茶水还冒着热气,卧室床头柜摆放了红景天、高原护肤霜和氧气瓶,床上是崭新的床单和厚厚的棉被。孙班长说,因为郑璐璐是女同志,支队领导怕她受冻,特意将棉被加厚了一层。

听着孙班长的介绍,看着自己的“新家”,郑璐璐的眼眶湿润了。部队不仅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友爱真情的大家庭,虽然背井离乡,但她并不感到孤独。

今年初,郑璐璐编排代码时出现差错,导致支队内网无法登录,她反复检查也没有找到症结所在。支队参谋部信息通讯股股长严肃批评时,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既感羞愧,又觉自责,还担心战友从此疏远她。

可当天下午,股长就敲开她办公室的门,安慰她说:“人难免会犯错。逐项慢慢核对,我来教你。”郑璐璐心想,看来自己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家人”怎么会放弃自己呢?

经过股长不厌其烦讲解,手把手操作示范,郑璐璐逐渐可以独立完成网页的编程,也能迅速解决网络故障。

丈夫在外工作、孩子即将上学、父母也已年迈……支队了解郑璐璐的家庭情况后,积极联系她的家乡山西省介休市教育部门,协调安排她的孩子入校学习,同时按规定为她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严格落实休假制度,发放补助补贴。

今年6月,班玛县降雨不断,江日堂乡阿什羌村马柯河河段水位持续暴涨,随时有漫过河堤、向附近村庄倒灌的风险,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支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救援预案。

看着血气方刚的年轻战士顶风冒雨加固河堤,满身泥泞坚持奋战,那一刻,郑璐璐深刻体会到军装所代表的意义,也明白了为何高原如此艰苦,依然还会有军人将根深深扎在这里。郑璐璐拿起铁锹,与战友们一起奔赴抢险一线。雨水打在脸上,冷风顺着衣领往里钻,她没有一丝寒意,反而对支队这个“新家”更加依恋吃,对身边的战友更加珍惜。

郑璐璐说:“当再有人问起我家在哪里,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有两个家,一个在山西介休,一个在云间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