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护士韩桐:导师帮带快速适应岗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海峰 杨煜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05 16:11:33

导师帮带快速适应岗位

■王海峰 杨煜兴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医院文职护士韩桐最近满是欣喜,她被医院表彰为上个季度优秀文职人员代表。而在一年前,身处寒风刺骨的山沟,面对荒芜的群山,一脸犹豫的她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留下。

2018年,韩桐决定报考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职人员,经过激烈角逐被顺利录取。可第一天来单位,看着眼前的情景,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那天,韩桐坐上大巴,一路上望着高速两旁平坦的田野变成连绵的群山和零星的村庄,内心变得矛盾复杂。经过近4个小时的辗转,车停在远离县城的大山深处。

初来单位,韩桐有很多担心:担心自己以后会一直待在深山,担心结婚以后孩子教育可能跟不上,担心自己性格内向,与同事没有共同语言。

该院党委高度重视文职人员,理解文职人员来到陌生偏远地区的苦闷与彷徨。相比于大城市,单位所处地理位置不占优势,院党委决心在加深文职人员情感认同、切实为文职人员服务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将优秀人才留住、用好。

文职人员生活保障是医院首要考虑的问题。由于驻地附近缺乏社会依托,医院积极协调为文职人员安排单身干部宿舍。考虑到年轻文职人员对人际交往的需求,医院制订相关规定,允许文职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经报批后,周末可以到市区活动。医院还积极为文职人员子女办理入托入学,解决好现实问题。

除了保障好文职人员的基本生活,还要让文职人员适应深山环境,安心工作,长期稳定为部队建设服务。该院政委陈美妮介绍,他们制订一对一导师帮带责任制,从思想政治、军事技能、作风纪律等方面帮助文职人员快速适应岗位。

那天,文职人员乘坐中巴车向某场区中心驶去。从车窗向外望,远处发射塔架渐渐显露,车内文职人员纷纷激动惊呼起来。来到发射塔架前,仰望20余层楼高的塔架,韩桐内心对祖国航天事业充满骄傲。

参观见学中,通过专家讲解,大家了解了加注燃料、为蓄水池注水等过程,还得知诸多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的卫星都是从这里飞向太空。

站在塔架最高层,韩桐远眺四周,一望无际的天空令她内心开阔。她想明白了,战略支援部队官兵坚守深山、远离“霓虹”,正是为了创造“霓虹”。正是一代代航天人坚守岗位,才有祖国航天事业的阔步前行。

之后,韩桐工作起来更有劲,在医院组织的医护技能比武中获得蒙眼扎针课目第一名。该院文职人员感到,单位暖心服务和帮带解难,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大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回报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