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定执行备考时间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7-29 15:28:06

坚定执行备考时间表

■国防科技大学文职人员 唐姝

2019年初,从我的朋友圈被文职人员招考公告刷屏开始,我开启了一段与时间赛跑的征程。

作为一名在职宝妈,如何在一个多月的备考中协调好纷繁冗杂的工作、日常琐碎的生活、千头万绪的复习,科学有效管理时间给了我答案。

备考从制订计划、管理时间开始。我从制订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着手,把考点一一分解。在整体把握考试大纲的基础上,分析各专题数量和分值比例,推断哪些专题是复习重点,哪些内容是高频、易错、易混淆的考点。同时,我“区别”对待不同考点,以了解、理解和熟记三个层次,分层掌握,把时间用在点子上,做到有的放矢。

最高效的管理是把时间用在最有“生产力”的内容上,工作日下班后和周末是完整的复习时间,可以安排专题或重要内容;工作日零碎时间可以用来巩固次重点或小知识点。

执行计划过程中,我发现,制订计划时人们往往容易高估自己的效率和状态,如何坚定执行时间表,才是备考成功的重要因素。

曾经有位名不见经传的马拉松选手取得世界冠军,当被问及成功秘诀时,他说,是因为自己把整个比赛的路线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时间规划上我们也可以借鉴这种方法。防止对长时间复习产生畏难情绪,我采用“番茄工作法”,将其分解成稍短的时间段。设定番茄时钟,强制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时间到了,休息几分钟,继续下一个任务。

起初,我很难快速进入状态,于是每个“番茄时间”,我都从简单直观的知识点学起,让大脑先做热身运动,逐渐进入学习状态。

文职备考的日子里,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科学管理时间,那些备考时光,终将成为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