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石鸿太:在最美年华成就最美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晓彤 钟水兵 张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29 15:24:26

在最美年华成就最美自己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代建办助力文职人员成才见闻

■郑晓彤 钟水兵 解放军报记者 张放

7月下旬,青藏高原某综合训练场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黄土飞扬。工程建设单位施工管理人员石鸿太头戴安全帽,身着迷彩服,手执施工计划在现场仔细查看。“射击靶场土方开挖应在5天内完成,现在只完成了一半,必须加速。”巨大体量的工程中,一处工序滞后并不起眼,但仍然没有逃过石鸿太的眼睛。他向工程监理提出交涉,以确保工程整体进度。

作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工程代建管理办公室首批社招文职人员,石鸿太入职一年,已从一名新人成长为业务骨干。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他和战友克服不利因素,用时3个月完成某高原综合训练场的测绘、勘察、设计、预算、招标等工作,保证工程按时开工。

石鸿太的成长变化,是这个单位文职人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缩影。该代建办通过任务锤炼、法纪约束、倾心解难等,助力文职人员快速适应角色,发挥作用。仅一年时间,文职人员已经成为方案设计、施工管理、政治工作等岗位上能够独当一面甚至独挑大梁的业务骨干。

实践摔打,起步“高抬腿”

第一次拿到文职人员个人信息表,政委吴宝传发现,文职人员学历较高,但普遍对部队缺乏了解,有些还缺少工作经验。“单位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难以为文职人员提供过长的军营适应期,必须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成才。”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尽快为文职人员搭建精武强能的成长平台。

实践是最好的锻炼平台。土木工程专业的文职人员张禄繁,入职前有过工程建设工作经历。报到不久,单位把他派到银川独立负责该地的工程项目建设。入职半年,就要全面监管工程的质量、进度、造价等多项工作,能不能干好,当时张禄繁心里没底。

张禄繁的顾虑很快被打消,组织不仅交任务、压担子,更教方法、解难题。单位组织网上业务培训,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对他帮带,机关还定期了解他的工作情况,及时对能力素质和业务工作提出固强补弱意见。

在最美年华成就最美自己,张禄繁很快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工程建设管理者。一次,在一项基坑支护及降水工程中,为加固基坑,施工方提出要进行坑壁打土钉作业,并提报了上千米的土钉施工作业量。张禄繁在研究施工地形后,直接审减了350米土钉施工作业量,节约建设经费5万元。面对张禄繁摆出的理论依据和数据分析,施工方表示认同。

代建办还推行文职人员换岗锻炼,通过熟悉单位情况尽快补强能力短板;树立注重实绩的导向,对在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文职人员,在岗位任职、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见红旗就扛、见任务就争,成为文职人员的价值追求。

法纪教育,筑牢“防火墙”

走得快,前提是行得稳。代建办长期与工程建设打交道,经手的大多是敏感事务,没有严明的法规纪律,容易走偏甚至走上歧途,必须心中有法知敬畏。

7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法纪教育课在该代建办展开。单位领导传达上级下发的最新违规违纪问题通报后,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轮流上台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文职人员董昊在第三区域项目部工作,他结合一次拒绝建筑材料商请客的经历,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正风反腐来不得半点松懈,今天吃一次饭,明天收一次礼,后天就可能违一次规,一时麻痹会造成一世悔恨。”

每月一次的法纪教育,是代建办自成立以来定下的制度。党委正副书记带头走上讲台,讲法规制度、讲案例教训、讲组织要求。文职人员不仅要一人不落全员听课,还要结合自身岗位和阶段任务,提出存在的风险点,强化防范意识。

知敬畏方能行有止。工程发包室主要负责工程招投标任务。文职人员朱余强到工程发包室工作不久,就有人找上门请他提供便利,“关照”其公司进入工程施工企业库,获得承接部队工程的入场券。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朱余强没有任何犹豫,直接回绝。

真情解难,装上“助推器”

轻装快跑必须卸下多余的负担,做好排忧解难工作,才能让文职人员心无旁骛,集中心思干事业。他们对文职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开展一对一谈心交心活动,了解个人和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党委公开表态,要让文职人员以军营为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单位部署于临时驻地,公寓房十分紧张。部分文职人员住处离单位较远,上下班往来不便,尤其在疫情防控时期,还存在风险隐患。他们动员官兵拼房合住,腾出多套公寓房,按照一人一间独立寝室的标准,分配给文职人员,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基础。

家庭困难有补助,生病住院有慰问,家属来队可以派车接送站,子女入学单位出面协调……有困难找组织,一个个暖心举措让文职人员始终保持高昂激情。

回溯半年工作,该代建办50个工程项目全面展开,超过九成的项目都有文职人员直接参与。不少文职人员铆在施工一线,攻坚克难,创造性提出立体交叉施工、预制构件等措施,缩短工艺流程时间,努力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