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着力提高文职人员委员党内履职尽责能力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钟福明 赛宗宝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1 04:18:04

做战斗堡垒的坚强一员

——火箭军工程大学着力提高文职人员委员党内履职尽责能力纪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钟福明 记者 赛宗宝

作为党委支部班子成员,文职人员委员“参政”意识强不强?议事能力怎么样?思想顾虑有没有?……“七一”前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火箭军工程大学基础部,采访文职人员委员党内履职尽责情况。

“我们部现有文职人员占教员人数50%以上。部党委班子成员中有2名文职人员,所属6个教研室党支部,有1名支部书记、3名支部副书记是文职人员,另有8名支委是文职人员。今年,还将有3名党支部正副书记转改为文职人员。”该部政治协理员、党委副书记王林拿出人员花名册,向记者介绍道。

随着越来越多文职人员步入军营,一些文职人员进入基层党委和支部班子,对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密切官兵关系、促进单位全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教研室主任党务业务‘一肩挑’,支部委员大都是教学组组长,这是教研室党支部的一个特点。”谈起教研室党支部建设,王林深有感触。去年,他作为学校党委巡察组组长,调研了学校的一个学院、两个系。他发现,近年来不少现役干部转改为文职人员,职业前景更加明晰,他们进入党支部后,敢发言、能建言,为发扬党内民主增添了活力。但个别人由于以往没有党内任职经历,党务知识和经验欠缺,有的成为党支部书记后只顾着抓好业务工作,没有树牢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有的支委对自己在支部建设中应履行的职责、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一知半解,影响了支部职能作用的发挥。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校党委适时推出一系列内强素质、外抓落实的举措,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特别是文职人员委员的履职尽责能力。该校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从应知应会抓起,把“岗位必知、职责必需、实践必备”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通过集中培训、难题会诊、示范观摩等形式,扎实抓好党支部书记经常性、系统性、规范化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依靠组织、运用制度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

“这是学校机关根据《政工条例》《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从职能定位、组织设置等方面,分别以日、周、月、季、年为单位,详细梳理需要落实的各项工作流程图。”王林指着学校机关前不久下发的教研室党支部“工作挂图”告诉记者,书记怎么当、支部怎么建、党务工作怎么干,照着就能做,不仅有了工作规范,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我们积极营造民主氛围,不管是现役干部还是文职人员,大家都是同志,政治上一律平等。”谈及文职人员委员党内发扬民主情况,王林向记者介绍该部党委委员刘延飞和周战荣,他们都是全军首批现役转改的文职人员。

“党员必须坚持党性。我认为讨论时点个头、决策时举个手,不算合格的党委委员。”刘延飞开诚布公告诉记者,文职人员委员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敢于“拍砖”较真的事,他从来不含糊。

为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实现大学基础教学水平向军地一流高校看齐的目标,去年初召开的一次部党委议教议训会上,刘延飞提出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建议。那时候,大家还有各种顾虑,有的认为,军校网络管理严格,搞网上教学条件不足。

“可以失败,但绝不能不尝试。”虽然当时存在不同意见,但议教议训的目的就是促进单位教学科研建设发展,“课堂改革”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教与学的质量。经党委充分研究讨论,他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基础部在全校率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试点。

“如何使用雨课堂?如何与学员互动?”防控疫情期间,刘延飞利用先期探索的经验做法,专门组建“火线”教学交流群,及时解答技术问题、分享教学经验,先后组织5次“云端碰撞”,录制教学视频等资源30余个,累计推送专题讲座80余场次,在确保全校线上教学稳步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部党委党员、物理教研室主任周战荣,同样善于着眼单位长远建设抓规划。2018年,他反复研究政策规定,广泛听取教研室同事意见,在党委议教议训会上,提议建设3个物理专用教室和1个演示大厅的专项计划。

“改革期间,各类建设项目需要调研、招标、验收等,程序比较繁琐。周战荣从学员成长成才需要和新时代教学改革发展需要出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党性情怀。”说起这些,刘延飞深有感触。

百余种仪器大小不一,怎样分类存放?既要方便教学,又要适合研讨,应该选用条型还是弧形课桌?开学以来,周战荣格外忙碌,一方面搞好线上线下教学,一方面加速推进专用教室各项建设。交谈中,他指着窗外不远处的实验楼说:“再过一个月,我们的第二课堂会更加丰富,这种探索式教学,一定能让学员对物理有更加感性的认识。”

实干“领头雁”带出实干班子。该教研室党支部副书记、转改文职人员沈晓芳告诉记者,周战荣经常说“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差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也不一样”。在评功评奖、职务晋升等敏感问题上,支部从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近3年来,该教研室年年有教员在教学比武中摘金夺银。去年,周战荣被学校评为“十大基层好主官”,副书记沈晓芳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该教研室风清气正劲足,多次被评为先进教研室。

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心中的问号也被一个个拉直。临别时,王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安排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和文职人员委员结成互助对子,谈体会教方法,帮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提高能力、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