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初学步枪就获前三!这个集训队有方法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李国章、宋江茂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6-09 14:26:58

“戴着大红花,站在领奖台上,我心里别提多高兴……”前不久,在青海省黄南军分区组织的首长机关带人武部封闭式强化集训暨练兵比武活动中,来自河南县人武部女文职参谋沧洋郎姆10发子弹打出94环的好成绩,荣获步枪射击项目第三名。

一个第一次接触步枪的文职人员,才进行了两天集中训练就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她到底有什么秘籍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集训队。

“此次强化集训,我们坚持互学互帮、相学相长的原则,采取单位编组、一对一帮扶、强带弱搭配等方法组训施训,较好地补齐了短板弱项,促进了军事训练水平整体跃升……”该军分区司令员廖德生的一番话,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以强带弱、互结训练对子,再加上勤学苦练,最终成就了沧洋郎姆的射击好成绩。

据悉,为有效解决官兵和文职人员练兵备战中“五个不会”的问题,这个军分区坚持以“学常识、训技能、练指挥、强体能”为主题,集中利用12天时间,圆满完成了军分区两级机关封闭式强化集训暨练兵比武活动,探索了实战实训、融合组训、一体联训的练兵路子,有效促进了精准训练的全面落实,持续提升了参训人员兴战务战的能力素质。

“这次强化集训要求非常严格,从早操到操课再到晚自习,我仿佛又有了当年上军校的感觉。”动员处参谋才仁多杰感慨地说到。集训中,参训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各级干部模范带头作表率,大家步调一致,没有特殊人和纪律之外的人存在。在教学内容设置上,他们准确把握训练大纲规定,紧紧围绕国防动员工作基本技能,重点设置了识图用图、要图标绘、动员计算、文书拟制、信息系统操作等课目,不断强化参谋人员“读、记、算、写、画、传”六会技能;按照“5+2”职能任务,重点设置日常战备、民兵整组、兵员征集、政治工作等内容,持续增强干部队伍主业主抓、专司主营的综合素质;结合“能打仗、打胜仗”标准要求,重点设置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战备拉动等课题,巩固提升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还采取“主官施教、集体攻关、借力组训”的方法,集中编写了13份优质教案,各级主官带头登台授课15场,协调军事院校录制授课视频,抽点同仁县人武部组织战备值班分队拉动示范演练等,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能力提质增效。

过硬的考风来自良好的学风和训风。比武竞赛中,军分区纪委全程跟训参训,实时监督督导,确保了练兵比武活动真正比出作风、考出水平、赛出成效。

这个军分区还坚持把奖励激励作为促进军事训练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与职务晋升和评选先进挂钩,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拿出3万余元奖励比武竞赛中涌现出的训练尖子和先进个人,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内在动力,大力营造了拼搏进取、勇扛红旗的练兵氛围,为持续掀起大抓练兵备战导向树立了标杆和榜样。